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摁下管理“自主”键 激活班组新动能

时间:2019-04-23 09:45:0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摁下管理“自主”键 激活班组新动能

“为了能让职工多提意见,让问题充分暴露,我们让班组长轮流主持班组例会,区队管理人员旁听,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分类整理形成会议纪要,许多问题需要区队和班组协调解决的,区队会安排分管负责人牵头整改,确保会议上提出的问题落到实处


6b6f14a10fc86038a5e315fee6eafe77.jpg

“北一一号辅运大巷维修巷道支护用的脚手架不够牢固,应定期更换卡子。”

“多功能车司机在井下行驶噪声较大,时不时会遇到巷道尘大、视线不清的情况,建议给司机配备防尘眼镜和耳塞。”

“没有重大隐患不应算‘三违’,不能因为完成任务而抓‘三违’,‘三违’行为应确实以危害职工安全为前提。”

……

这是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准备队生产二班在今年四月份召开的班组例会上的画面。

一直以来,黄陵二号煤矿积极推行班组“自主管理”,发挥班组成员在基础管理中的自主性,定期召开班组例会,推动班组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让班组成员真正做到“当家”知“柴米”贵。

据了解,该矿年初推行的“班组例会”,主要内容是对上月班组在安全、生产及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在当月加以整改。

“为了能让职工多提意见,让问题充分暴露,我们让班组长轮流主持班组例会,区队管理人员旁听,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分类整理形成会议纪要,许多问题需要区队和班组协调解决的,区队会安排分管负责人牵头整改,确保会议上提出的问题落到实处。”,该矿准备队队长任兴怀说道。

自实施“班组例会制”以来,三个班组竞相“晒成绩单”。当月比哪个班组通过开会发现的问题多,问题比较透彻,次月班组例会上比整改,看哪个班组的已整改问题多、遗留问题少。

6968c8a11ecb8c576e4b9e2b73669643.jpg

为确保班组“细胞”充满生机活力,该矿在职工和班组之间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充分征求班组长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定期组织班组长交流安全、经营方面好的做法,激励班组成员为共同目标相互合作、相互提醒、自我约束、自我纠正,逐步构建出由上至下全面抓的管理框架,极大激发了班组自主管理活力。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实行班组自主管理,就是把权利放下去、效能提上来,改变以往人盯人的管理方式,转化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激发了班组长带好班组的责任心,将整个班组打造成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团队,助推了矿井稳健发展。”该矿总经理刘建伟说。(张波 钟祥熙)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