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虎鲸”平台荣获2019数博会优秀项目奖

时间:2019-05-27 18:52:2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美“虎鲸”平台荣获2019数博会优秀项目奖

针对于此,国美“虎鲸”平台则从产业价值链重构的层面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


5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州贵阳举行。2019数博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会议期间,2019数博会大数据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隆重举行,国美凭借创新性的统一数据平台“虎鲸”从全球众多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膺优秀项目奖。

3b8edc87b064d6a5d370b7fa0fcc8f5e.jpeg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并于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此次国美能够获得2019数博会优秀项目奖,再次印证了国美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行业创新力与影响力。

大数据时代,数据呈爆炸性增长态势,但对于中国的零售行业,特别是线下实体零售行业,大数据应用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业内专家表示,很多零售商在寻求数字化路径,也在门店或某个业务领域使用了数字化且有成效,但并未深入掌握数字化,更没有从公司层面将技术与业务结合,这导致了难以驱动企业商业模式的迭代。而国美推出的“虎鲸”平台则将数字化应用从业务层面延伸至商业模式层面,实现了从浅层应用向深层应用的转化。

“虎鲸”平台致力于集中存储、统一数据,为国美零售各板块技术研发人员提供统一高效的数据开发工具,降低大数据技术使用门槛。基于这个统一的数据平台,国美内部打通了各业务板块之间的数据源,实现了企业内部所有数据的一点采集、一点加工、一点存储、一点管控和一点服务,进而帮助国美实现了对线上线下的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全环节数字化应用的改造,加速推进国美“家·生活”战略。

实现“家·生活”战略转型后,国美将以家电为主业向“家·生活”市场延展,打造“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及家金融一体化全渠道购物体验。基于此,国美不仅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商品,还将商品+服务组合起来,为用户提供“家·生活”整体方案、“家·生活”服务解决方案,助力用户消费升级。

当下大多数零售企业更多的是将数字化应用在前端的营销环节,不能反馈和串联到后端的生产环节。针对于此,国美“虎鲸”平台则从产业价值链重构的层面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

目前,基于“虎鲸”平台,国美已形成了神舟中台、北斗项目、智慧供应链等全新技术平台体系,通过技术驱动零售产业链重塑,加速零售业态革新。在产业链前端,国美通过自主研发的“神舟中台”技术赋能2100多家实体门店,实现会员统一、订单统一、商品统一、促销统一、数据统一,通过IT系统的重构实现国美由商品经营向用户经营的转变。作为传统线下零售商,国美掌握着大量的线下用户资源,现在通过“神舟中台”系统,国美线下用户的信息能够很方便地传到线上,为老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还能够让新用户享受到“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的便捷服务,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在产业链后端,成立33年的国美零售,深耕家电和3C商品供应链,不仅与海尔、华为、美的、苹果、格力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制造企业保持深度战略合作,更在产品定制方面具有领先的行业优势。作为“家·生活”供应链输出商,国美利用33年来积累的大量业务数据作为基础,按照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用户行为,预测用户偏好,与品牌商共同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国美利用用户大数据所定制的差异化产品销售占比已超47%。

作为“海洋最强物种”,虎鲸是集敏捷、力量和智慧于一身的高度社会化动物,和国美的统一数据平台有着极其相似之处。敏捷、力量和智慧体现在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上,而社会化则体现在“虎鲸”平台不仅适用于国美内部,还考虑到行业通用性,在部署实施上实现了一键部署及简易扩容的设置,支持未来“虎鲸”平台的商业化发展。

d08ee80286f29eda703cbb6ef624a5e5.jpeg

就像“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在数字经济时代,国美从企业内部开始发力,通过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将自身的根系牢牢扎在大数据能力之上,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消费体验。未来,基于自身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积淀的能力和经验,国美在实现自身颠覆性发展的同时,也将继续输出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为其他中小型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之路提供借鉴,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腾飞。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