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公司: 坚守初心不动摇,让职工更有幸福感

时间:2019-12-26 16:22:5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陵矿业公司: 坚守初心不动摇,让职工更有幸福感

为了不让“病根”变“穷根”,黄陵矿业公司加大因病致贫的扶持力度,通过制定保障政策、分类救治、对口帮扶、重点帮扶、干部结对子、职工互助帮扶等举措,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提供了应急、过渡性救助,做到兜底线、救急难,缓解职工后顾之忧


“要营造良好环境,丰富精神生活。推进便民、利民、惠民工程实施,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18年12月28日,在黄陵矿业公司四届五次职代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为全体职工许下了庄严承诺。

时隔一年时间,又将迎来公司四届六次职代会,岁末年初回顾往昔,当初的承诺兑现了多少,让我们一同在现实中寻找答案和印记。

fe1e63a086115a6cd381bb3ab2e8e755.jpeg

谋民生之利,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这下好了,终于可以把媳妇接上来一起生活了。”望着张湾廉租房“榜单”,职工孙练激动不已。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职工对生活的品质追求不断提升,以往的衣食无忧得到解决,而住房问题成了大家最关切的问题之一,这也是近几年职代会提案征集意见最多的一件。

“今年咱们已经把廉租房分给了职工,同时公司加快矿工公寓施工速度,原计划年底施工至12层的公寓,在11月底就完成了19层主体封顶,让职工搬进新家的周期进一步得到缩短。” 公司规划部负责人介绍到。

让职工住的舒心,也要让职工出行方便。在矿山公园补栽行道树、灌木等2000余株,铺花卉、草皮1.78万平米,为解决道路积水问题,铺设河滨路、北三路沥青混凝土路面2.3公里;投放共享单车200余辆,安装照明设施300余套,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惠及职工10000余人次,彰显了大型国有企业的担当精神。

如果说住有房、行有车见证的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那么一场场晚会让职工的精神世界变得多姿多彩,更让职工对艺有了新的定位。

今年以来,公司大大小小晚会近十场,从中国顶尖的东方歌舞团,到职工文化艺术原创诗歌诵读和原创歌舞展演,再到回顾企业发展历程的职工文艺晚会,每一场都让职工流连忘返,每一场都让大家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以前能解决温饱就是最大的愿望,现在矿业公司一系列民生工程的投入,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提好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我都觉得我对艺术的要求越来越‘叼’了,”工作30年的朱建伟对公司的发展赞不绝口。

ba68c803ff25656833296156d8ebb76f.jpeg

解民生之忧,让职工和群众无忧愁

“‘困难是短暂的,但我们的爱是无限的,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让受到困难的兄弟姐妹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这句话让我铭记于心,也让我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温暖。”

赵晶是公司一号煤矿供应部库房保管员,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在2017年6月份发生了转变,因突患免疫性脑膜炎,短短半年除了花光家里的积蓄还负债50多万元,赵晶一家人陷入了绝境……

“患病后,当时并未告诉领导,但公司领导知道后第一时间为我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我申请大病救助金,而一号煤矿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动员大家伸援手、献爱心,短时间就募捐爱心款近2万元。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依据,为我报销医疗费90%以上,而且还将我纳入到年度重点帮扶对象,每逢节假日矿区领导就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到家中来看我。”聊起公司对职工的关爱,赵晶滔滔不绝,言语间满是兴奋和感激。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健康扶贫工作一块“难啃的骨头”,也是制约职工奔小康的“绊脚石”。为了不让“病根”变“穷根”,黄陵矿业公司加大因病致贫的扶持力度,通过制定保障政策、分类救治、对口帮扶、重点帮扶、干部结对子、职工互助帮扶等举措,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提供了应急、过渡性救助,做到兜底线、救急难,缓解职工后顾之忧。目前已形成了职工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困难帮扶、帮扶慰问的“四重保障线”,确保贫困职工健康有人管、治病有报销、大病有救助、困难有帮扶。

“我们对83名特困职工、123名困难职工和562名一般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帮扶慰问,发放帮扶资金83.25万元。”公司工会负责人张剑令翻开2019年帮扶台账,一串“暖心”数字印证了该公司“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发展理念。如果说,给特殊群体以依靠,对困难职工以帮扶,是黄陵矿业公司应有的担当,那么致力于让地处秦巴山区安康市汉阴县笔架村脱贫奔小康、让延安市黄陵县潮塔村、建庄村,则是黄陵矿业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奉献社会的大情怀。

“黄陵矿业将会全力以赴支持地方及笔架村脱贫攻坚,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强化责任、聚焦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确保贫困家庭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雷贵生对帮扶村脱贫致富路信念坚定。

b72068d1224ed7e15adef772be9f7b0f.jpeg

绘安全蓝图,让职工和家属更安心

“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安全更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做到‘遵章守纪’。”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到黄陵矿业公司开展生产安全大排查说到。

“工作面干净、整洁,缆线悬挂横平竖直,职工实现了上标准岗、干标准化,智能化安全可靠,职工面貌自信、自豪......”这是受邀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对黄陵矿业公司的印象。

近年来,公司不断深化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实施nosa+四治理一优化安全管理模式,不断强化现场管理,为职工提供了安全的工作环境的同时,让职工工作更放心。

“算一算我在这里已经工作25年了,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管理的不断深化,生产工艺持续升级、管理更加精准、环境更加安全、标准更加细致,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家人放心、自己舒心。”一号煤矿职工在与家属员谈心时激动地说。

二号煤矿职工寇建平的妻子在看到企业的变化后说:“我丈夫、儿子都在矿上工作,回到家里说的最多的就是企业安全管理如何?如何?这次有机会到矿上仔细看一看,设备先进、管理到位、每一项工作都有菜单、有标准,班前会让要求入脑入心,现场管理让职工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系列安全措施保障到位,丈夫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我真的太放心了!”

“安全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大家高高兴兴上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我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雷贵生对笔者说。

民生安则民心稳,民生乐则民心悦。2019年黄陵矿业公司一直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己任,从住房、环境、养老等民生“痛点”“难点”做起,绘制蓝图,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擘画出一幅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画卷,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何明伟 李俊芳)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