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西安税务优化纳服硬举措 提升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0-11-02 10:40: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眸“十三五”: 西安税务优化纳服硬举措 提升营商软环境

回顾“十三五”,西安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持续推出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真招实招,纳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通过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推进网上办税,落实“最多跑一次”、开通“税收服务直通车”、开展“税银互动”等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纳税服务硬举措,为区域内小微、民营、“走出去”等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出一个优质的税收营商软环境,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创新服务 打造“多快好省”纳服模式

“近几年来,税务部门服务质量的提升我们有目共睹,由从前我们拿着厚厚的资料报税,到足不出户办税,再到税务干部主动上门为我们做政策辅导。工作作风和方式的转变,让纳税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办税便利。”西安市长安区南洋迪克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亚娟表示。据悉,在过去的五年中,西安市税务局集成推出一批创新征管、改进服务的硬招实招,逐步打造了办税方式更“多”、办税速度更“快”、服务成效更“好”、办税成本更“省”的“多快好省”纳税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深得纳税人缴费人好评。

如今,“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机”等多样化的办税方式,让纳税人有了更多选择。“十三五”期间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东西南北”4个市级智能化办税服务厅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办税效率。此外,自助办税服务厅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708台自助办税终端“进企入社”,掌上即可申领代开发票、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和住房公积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及云闪付均可缴纳税费……多元化的服务举措为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不仅如此,西安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容缺办理服务,大力精简资料报送;打通企业财务报表与税务申报表数据接口,推动与社保部门数据共享,实现“税费一键报”申报新模式;优化发票申领配送,推出发票邮寄服务;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和电子化退库,不断提高出口退税业务办理速度;房屋交易实现税务、住建和自然资源规划三部门“一窗受理”、涉税“免填单”,纳税人线上办理新建商品住宅缴税全程无纸化……一系列有效服务让纳税人的平均办税时长缩短至2.72分钟,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让办税缴费省时省心又省力。

智慧服务持续拓展“云端”服务项目

全程网上办、直播学税、视频办税、线上缴费……“十三五”期间,西安市税务局顺应“互联网+税务”服务理念,打造了一系列高效便捷的“云端”服务项目,实现了办税缴费从“面对面”到“线对线、键对键、屏对屏”的转变。

目前,西安市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已实现了申报、采集、查询等372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占全部涉税事项的93.9%。今年疫情发生后,该局创新推出的“一掌三通”(一线通、掌上通、云税通)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展了“智慧”服务范围,帮助不少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其中,“便民办税一线通”平均接通率近90%,平均等待时长5秒内,实现了涉税咨询“打得通”、“答得清”、“办得好”。借助钉钉手机app研发上线的“税企交流掌上通”平台则实现了纳税人涉税通知“随时收”、直播培训“随时看”、“税博士”AI智能答疑“随时问”。此外,实现可视化办税的“云税通”,通过视频直连税企双方,帮助纳税人线上办理信息报告、申报、违法违章等十项原需到窗口办理的高频业务,真正实现了税费业务“线上办”、“马上办”、“家里办”。

近日,西安税务智慧办税“家族”又添一名“猛将”。陕西首台综合性智能办税设备“自助办税智能微厅”在曲江办税服务厅率先投入使用。“智能微厅”是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一体,集成业务平台系统的全自助一机操作设备。简单说,它相当于一个自助终端版的综合性人工柜台。原来的自助办税机只能提供发票代开和发票发售的业务,而这个智能微厅实现了实名认证信息采集、发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30余项业务的一站式办理,可以大大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同时,税务人员还可以通过该设备远程帮助纳税人解决业务疑惑。

“我们这个智能微厅,它可以实现自助业务100%办理。把它投入到商业集中区以后,相当于在外面放了一个小型的人工柜台。在将来,您可以不用到税务局来办理业务,在这个小小的智能微厅里,就可以达到80%的柜台业务及时办理。”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曹磊介绍说。

精准服务 “税收服务直通车”开上“长安号”

“十三五”期间,随着企业境外涉税业务不断增多,西安市税务局积极创新,开通“税收服务直通车”,精准服务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关联企业和全市“走出去”企业,助力“走出去”企业扬帆远航。

西安老字号粮油企业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最早一批在海外投资的企业,也是“税收服务直通车”重点服务对象。依托西安港粮食口岸和中欧班列“长安号”,爱菊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致力于打造中亚“海外粮仓”。自爱菊集团提出在哈萨克斯坦建厂设想以来,西安市税务局紧跟公司发展步调,充分兑现“税收服务直通车”的服务承诺,提供涉税专题应对方案,上门讲解中哈两国税收政策,赠送《税收优惠及扶持政策清单》《赴哈投资税收指南》等政策辅导汇编资料,辅导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操作,帮助企业在哈萨克斯坦享受到最惠国税收待遇,实现企业所得税10年减免。同时,为爱菊旗下西安西哈进出口贸易公司累计办理出口退税近千万元。

“今年疫情发生后,爱菊集团肩负着防疫物资生产保障重任,‘税收服务直通车’又主动上门辅导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到580多万元新购置设备费用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从2016年至今,我们爱菊集团共享受增值税减免4700万元。”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吕惠琴介绍说。目前,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已成为哈国最大的外资粮食加工项目,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每年可为国内补充10—20万吨的粮食缺口。该园区的建成还带动了两国近千人的就业和农民增收。

据悉,中欧班列“税务服务直通车”按照一盘棋推进、一体化攻坚、一揽子解决的思路,以团队服务直联、业务通道直达、税务专家直办、风险关联直帮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高效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外贸骨干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战略性、适应性和竞争力,全力助推“长安号”行稳致远。

个性服务 “量身定制”疏解企业难题

五年来,西安市税务局通过建立企业联络服务机制,全面协调企业的税收服务与管理事项,多渠道动态收集、分析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为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助力企业复产扩能,西安市税务局推出了包括政策更新、精准宣传、操作答疑、跟踪问效、成效反应、协调联动在内的“六项快速反应机制”,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宣传辅导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西安市山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猕猴桃深加工企业,受海外疫情影响,今年该企业出口外销减少。了解到这一情况,西安市周至县税务局主动作为,根据企业特点,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今年国际市场低迷,我们的出口外销减少,税务局为我们及时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仅2019年一年就退税75.39万元。今年一季度还为我们减免房土两税9000元,出口退税12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李雪兰说。

除此之外,当税务干部了解到该公司收购猕猴桃资金短缺时,还为其送去了“税银互动”政策,如今公司每年都能便捷地享受到120万的低息贷款,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每一次雪中送炭的帮助都让我们企业走的更稳更远。”李雪兰表示。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银行协调沟通,将纳入“税银互动”的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至M级,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共向4.22万户纳税人发放“税银贷”信用贷款15.55万笔,合计209.33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

回顾“十三五”,西安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持续推出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真招实招,纳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急所盼,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西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胡敏荣 记者 郑唯舒 )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