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 多数人同意方案二

时间:2018-11-13 09:03:41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 多数人同意方案二

西安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对调整配气价格的两个方案,多数听证会参加人表示同意方案二。


552fb1a0872be6c52686b2d2cc34332d.jpeg

a7943bef26830cf7d467e018b2450e0e.jpeg

具体改革方案 价格改革方案主要有3方面内容:理顺城市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建立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制度。

93adec285c5dc031a1deb0e8cf067ae9.jpeg

建立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制度 区分淡旺季:4月-10月为淡季,11月-次年3月为旺季 旺季销售价格上浮,淡季销售价格下浮

昨日,西安市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应到24人,实到23人,1人因故请假。对调整配气价格的两个方案,多数听证会参加人表示同意方案二,并建议确定价格联动幅度和季节性差价时应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

天然气价格改革原因

据悉,西安市现有11家城市燃气公司,累计投运的天然气管线达10685公里。目前的供气情况是,截至2017年底,西安市居民用户共328万户,非居民用户13628万户,全市年供气量共22.7亿立方米,其中居民供气量15.46亿立方米,非居民供气量7.24亿立方米。

现在天然气销售价格由上游门站价格、省内管输价格和城市配气价格三部分组成。目前,西安市现行天然气销售价格分为居民、非居民及集中采暖用气价格三类。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实行阶梯气价制度,其中,一阶气价每立方米1.98元。非居民气价(不限量)每立方米2.30元;集中采暖用气,居民小区自备锅炉采暖用气价格为居民用气一阶气价1.98元每立方米,市政集中供暖气价为2.04元每立方米。从2018年6月10日起,国家已建立了弹性价格机制,对居民用气实行基准门站价格,允许供需双方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此外,西安市居民气价多年未调也是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大重要原因,居民用气配气价格自2006年以来,已12年未做调整,居民用气销售价格自2010年以来也一直未做调整。一直以来,西安市居民用气价格低于非居民用气价格,是以非居民气价对居民用气成本进行补贴。去年以来,国家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非居民配气价格多次下调,以非居民气价补贴居民用气成本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为及时疏导上游价格调整因素,实行城市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与城市门站价格适时、同向调整,根据中央及我省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要建立西安市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在管道天然气上游门站价格调整或省内管道运输价格调整等引起的购气成本变动时,启动联动机制,联动周期确定为一年,若上游价格下调将及时予以疏导,上游气价涨幅低于15%的到下一联动周期一并调整。

多项配套措施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

改革方案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承受能力并采取了以下配套措施: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调整居民气价后,对困难群众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将根据实际增加支出的测算情况,由西安市民政部门在今年调整低收入家庭生活补贴标准时一并予以考虑;对农村煤改气家庭将继续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

调整天然气价格分类,天然气价格由原来的居民、非居民和集中采暖三类,合并为居民和非居民两类。集中采暖用气包括小区自备锅炉用气和市政集中采暖用气按居民用气类别执行。明确执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的非居民用户,包括学校(含幼儿园)教学和学生生活、养老福利机构、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设施以及小区自备锅炉采暖、市政集中采暖,不执行居民阶梯气价,在居民用气一阶销售价格基础上加0.02元/立方米。此外,十年到期表更换费用将计入配气成本,以后用户不再另行交费。

各方声音

听证会上,对于西安市物价局提供的两套调价方案, 21人同意方案二,同时希望考虑低收入家庭实际困难。此外,1人同意方案一, 1人不同意涨价,担心增加居民负担。

西安交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张宏表示,同意方案二。觉得方案二的价格整体影响小于方案一,同时兼顾了天然气企业的投入成本。建议在调整天然气价格的同时,应尽快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制度,利用价格杠杆削峰填谷,保证冬季供气。

西安市人大代表王浩公表示,不同意居民天然气涨价,涨价会增加老百姓生活负担。客观原因造成天然气公司遇到困难,居民的困难和企业困难一起想,建议在不涨价的情况下,考虑企业困难。

西安市政协委员卢兢表示,居民气价倒挂,既不利于保障居民用气供应,也不利于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两个方案的价格虽然只差了3分钱,但从长远考虑,为了天然气企业能更好地运营和发展,她支持方案一。同时建议公开上游价格,民政部门也应该及时推出低收入家庭补贴政策。(记者 郑伊琛)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