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央地权责划分今明两年将制定更多改革方案

时间:2018-11-13 09:1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财政部:央地权责划分今明两年将制定更多改革方案

财政部网站12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发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署名文章。


财政部网站12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发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署名文章。刘昆表示,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目前已形成指导意见、改革方案、分领域改革方案三个层次的初步框架。今明两年还将制定更多分领域改革方案。

刘昆撰文指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是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制度保障的重点之一,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收入划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三个方面抓紧推进。

他指出,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目前已形成三个层次的初步框架。第一层是指导性的,即《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要求。第二层承上启下,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了8大类18项共同财政事权事项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国家基础标准等,为后续分领域改革提供了引领。第三层是分领域的,目前外交、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今明两年还将制定更多分领域改革方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建设现代财政最难啃的“硬骨头”。按照财税改革步骤,2018年还应出台交通运输、科技、环境保护、城乡住房保障、林业、国家安全等领域方案。2019年以后,还应加快对国防、公共安全、养老保险、应急救援、自然资源、农业生产、水利、公共文化等领域方案研究、设计和实施。通过以上顶层设计,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基本上作了清楚划分,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体制将全面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征愈发明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通俗讲,就是各级政府该干什么事花什么钱,要厘清思路划分清楚。目前已经迈出重要步伐,医疗外交领域已经作出了尝试,形成了一套清单,按照清单式管理更有助于严格按照依法治国原则,明晰各级政府关系和功能定位。(记者 孙韶华)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