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连发两文 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时间:2018-11-13 09:1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改委连发两文 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日前已经正式发布,确定了到2035年实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日前已经正式发布,确定了到2035年实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这是国家发改委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发布的第二个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区域经济发展提速明显。

日前,发改委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计划到2035年实现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美丽淮河目标。不到一周后,又发布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对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大。

发改委表示,汉江流域处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桥梁,具有承南启北、贯通东西的枢纽功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发改委透露,汉江生态经济带从2020年到2035年将实现“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定规模,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宜居宜业的生态经济带全面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同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为富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专家指出,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有利于保护丹江口水库生态环境,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安全。同时,有利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整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并且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联动,促进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记者 李志勇)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