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债券融资局面将持续改善

时间:2018-11-14 09:34:0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债券融资局面将持续改善

10月末,M2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9个百分点。整体金融数据保持平稳,M2追平历史最低增速。


央行11月13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M2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9个百分点。整体金融数据保持平稳,M2追平历史最低增速。

M1同比仅增长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10.3个百分点。

对于M1和M2的低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企业融资低于预期是M1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10月信贷增量季节性回落,且新增信贷中企业贷款占比进一步下滑以及表外融资的持续负增长,都显示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企业融资困难,进而也由持续回落的M1增速显示出来。

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民营经济运行困难、贸易摩擦影响等。考虑当前资金需求不足,企业信心低迷,货币政策空间有限,财政减税等其他措施需同步跟上、组合出击,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M1增速的重新反弹,可能会先于实体经济的企稳,但应该是财政政策刺激逐步落地之后。”陈冀认为,由于信贷增速的基本稳定,对M2增速起了较大的支撑作用。然而,社融受表外业务持续收缩的影响对M2增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拖累,使得M2增速也较9月回落0.2个百分点。

10月信贷新增6970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约340亿元,信贷增速小幅回落至13.1%。

陈冀表示,从季节性特征来看,10月信贷增量环比大幅回落在情理之中。然而从新增信贷投向结构来看,10月新增信贷中,居民贷款达到5637亿元,达到总新增信贷的80%。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在地方债置换发行减速的情况下占比反而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为谨慎,也表明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的压力依然不小。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中,票据融资增加1064亿元,同比增加1442亿元。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整体来看,票据融资仍然增长迅速,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出现明显下滑,新增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降至20%,实体融资需求依然乏力。

“当然市场也不宜过于悲观,随着财政政策的逐渐发力,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预期企业贷款将逐渐出现改善的迹象。信贷供给总量增速方面也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增速依然较为平稳,只是未来针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等民营企业仍有较大的改善优化空间。”陈冀说。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同信贷一样表现出环比大幅回落的季节性特征,而表外融资受前期监管新规的持续性影响,依然保持负增长态势。10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共负增长2675亿元。

孙彬彬表示,新增社融较低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同比增速继续下滑,特别是新增信贷增速大幅放缓,也反映了实体融资需求不振。9月地方专项债纳入社融统计,但口径调整并未能扭转社融下行趋势。

企业债融资新增1381亿元,环比较9月的487.4亿元进一步改善。陈冀认为,随着MPA中新增临时性专项指标考察金融机构小微贷款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设立,未来可能也将看到企业直接融资局面的持续改善。这将有利于增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缓解实体经济下行压力。

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中明确指出,从超储率变化来看,当前货币政策的传导是有效的,资金投放进入了实体经济,然而仍存在结构性问题。货币政策更加有效地支持民营企业是下一阶段政策的重点。同时报告也指出国内外形势严峻,稳增长压力加大。陈冀认为,后续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较以前相对宽松的状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以预期,未来随着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落地,企业部门的整体融资局面将逐步改善,对于现阶段暂时的企业融资困难不必过于悲观。(记者李国辉)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