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致力成为民企服务的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

时间:2018-12-17 15:53:4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生银行致力成为民企服务的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

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对民企客户提供的表内外融资余额达1.65万亿元。


“金融是水,实体经济是树。一方面,实体经济之树要想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离不开金融之水的浇灌,当然,更少不了政策法律的阳光。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之树蔚然成林,又可以发挥出涵养金融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

12月12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在主题演讲中,以“水和树”来形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要行稳致远,必须要回归本源、不忘初心,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自1996年初成立至今22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始终保持服务民营经济的初心,坚持民企战略不动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支持了一大批民企健康成长、做大做强。

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对民企客户提供的表内外融资余额达1.65万亿元,其中大型和中小型民企贷款余额9312亿元,占该行对公贷款的55%。此外,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035亿元,这也属于民企贷款的一部分。

“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以此实现稳金融、稳经济的目标;而经济平稳发展也能让金融业自身受益。”郑万春表示。

分层分类精准服务民企

在具体做法上,民生银行通过“四流合一”,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坚持战略“引流”,引领民企金融服务。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与民企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一直以服务民企为宗旨。近期,民生银行在全行改革转型三年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要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将服务民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了保障民企战略,民生银行制定了三个配套措施:第一,内部资源倾斜。该行对民企融资的内部资金价格(FTP)进行优惠,引导基层机构服务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第二,资本分配优先,保障民企占用风险资本资源;第三,实行动态跟踪,董事会和经营层定期对民企战略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视,对检视不合格的采取亮灯警示。通过这些措施,在机制上保障民生银行民企战略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精准“分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郑万春介绍,民生银行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将其分为大型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三类,因地制宜,实行分层分类精准服务。

针对大型民企,首先,建立总行、分行两级战略民企客群白名单,为名单内客户提供资本配置、信贷规模、专项财务、科技配套等资源支持。其次,针对战略民企存在的并购、IPO、市值管理、税务优化、理财、投资等需求,民生银行推出“1+3”团队化作业模式,即配备 “五位一体”的服务团队,包括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电子银行专员和私银顾问。通过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和工单督办三道工序,不断循环迭代,适应客户需求,强化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努力打造战略民企服务样板间,并加快复制推广,助力企业持续做强。

针对中小民企,民生银行推进中小民生工程,以系统平台建设、服务流程优化和便捷高效的拳头产品为抓手,实施“携手计划、生根计划、共赢计划、萤火计划”,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有效客户达2万户。另外,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民生银行专门设计和推出了系列供应链金融产品。

针对小微企业,民生银行依靠“数据+科技”双轮驱动,全力实施小微3.0模式,围绕“1+1+N”小微企业生态圈,(即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主的家庭、企业员工和上下游),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近500亿元,户均贷款规模不到200万元,有贷款余额的客户数量23万户。

三是坚持明渠“导流”,明确做好对暂时困难民企的支持帮扶。郑万春介绍,民生银行建立了市场条线、风险条线内部联动机制,和企业明确稳定合作关系,不搞一刀切,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一方面,坚持“锦上添花”,持续加大对优质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增加授信额度、增强现金管理等方法,不断加强全面服务与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扩大经营、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坚持“雪中送炭”,针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进行深入评估后,该行采取短期资金融通、债券发行等手段,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发展。同时,该行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退出过剩行业,挖掘信贷资源,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有效满足它们的金融需求。

四是坚持注入“清流”,持续创新产品服务和管理。首先,民生银行成立了产品与业务创新管理委员会,并设立了创新专项基金,积极鼓励创新、支持创新。针对民企的不同金融需求,创新升级五大产品体系,即场景化的交易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个性化的私人银行与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为民企及企业家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站式服务。其次,搭建服务民企的全链条管理架构体系。民生银行成立集团金融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部,升级小微金融事业部,组建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形成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全方位服务客户的组织架构。尤其是,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推出了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打造了以数字化、生态化、线上化为内涵的“民生E链”品牌,批量服务链条中的上下游客户。目前,供应链金融已经覆盖近100户核心企业和上下游4300多户企业。再次,加强科技创新。民生银行自主建设的分布式核心系统二期已正式上线运行,全行近1900万个直销银行电子账户迁入了新系统。今年,还组建了民生科技公司,为民企客户、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共同打造生态圈,支持民企发展,提高金融可及性。

既不“一刀切”,也不“一哄而上”

郑万春介绍,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对公贷款新增1500亿元,其中75%以上都投向了民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民生银行又腾出300亿元专项风险资产额度,定向用于民企客户,支持他们的发展。另外,民生银行还积极争取,获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目前,第一期400亿元已经成功发行。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通过做好“加减乘除”,一如既往支持民企发展壮大。

郑万春表示,“加法”,就是加强管理,加大资源保障力度,健全融资成本管理的长效机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力争缓解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贵问题。

“减法”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完善交叉销售机制,打造跨部门、多产品、一体化的业务格局,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乘法”就是不断发挥产品服务创新的乘数效应,即坚持以模式迭代创新、平台开发延伸、科技赋能为三大抓手,做深做透供应链金融客群;深入推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聚焦重点行业、特色集群、专业机构等方向,提高中小业务数字化经营能力;优化升级小微3.0模式,不断夯实民生小微金融服务的品牌优势;坚持以云端大数据为动力,智能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直销银行、线上微贷、信用卡线上获客等业务。

“除法”就是坚持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消除和减少风险隐患。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严格合规经营考核,做到既不“一刀切”的惜贷,也不“一哄而上”的送贷。

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将进一步聚焦民企,致力于成为民企的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和民企一道,共同迎接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民生银行供稿 注:本文属于西部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