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发审委换届在即 “即报即审”时代将至

时间:2018-12-18 09:23: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A股大发审委换届在即 “即报即审”时代将至

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超期服役”两个多月后,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有望在近期走马上任。


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超期服役”两个多月后,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有望在近期走马上任。业内人士则预计,新一届发审委将延续从严审核的基调。

日前,证监会对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公示。从公示的名单来看,第十八届发审委员的53人候选名单中,中介机构委员比例超过一半,合规审核的导向将更加明显,企业的价值将更多留给市场判断。发审委员此前有专职与兼职划分,第十八届则全部为专职委员。

对于即将上任的第十八届发审委,申万宏源认为,从2017年至今持续贯彻执行的严审趋势仍将延续,在IPO堰塞湖逐渐退潮过程中,新股发行依然大概率保持常态化,将会结合市场运行动态和证监会工作安排等,合理调节审核节奏。

2017年9月22日,证监会对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进行了公示,2017年10月17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开始履职。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那时起,截至2018年12月17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共计审核首发企业286家次,其中通过159家次,占比为55.59%,未通过为91家次,占比为31.82%,其他情况(取消审核、暂缓表决)为36家次,占比为12.59%。从首发过会率来看,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明显收紧。申万宏源认为,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更重质量,其审核过会企业营收净利规模同比均更高,同时审核隐形定量门槛有所提升。期间被否企业的主要问题仍然重点集中在财务问题或异于同行业、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输送、经营稳定性、合规与监管风险、商业合理性与真实性等方面。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78家,其中已过会35家,未过会24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34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其中上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为116家,深交所中小板为53家、深交所创业板为99家,试点创新企业为1家。2018年以来,已经先后有195家企业终止审查。整体来看,IPO排队企业的数量已经较过去大大缩减,正在逐渐告别“堰塞湖”的情形。业内预计,随着在审项目持续减少,审核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即报即审”时代将至。(记者 吴黎华)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