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弹性破24年纪录 2019年走向何方?

时间:2019-01-01 11:3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币汇率弹性破24年纪录 2019年走向何方?

人民币汇率2018年的走势可用“先强后弱、双向波动”来形容,这是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大的表现。


人民币汇率2018年的走势可用“先强后弱、双向波动”来形容,这是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大的表现。

2018年1至4月,人民币延续了2017年的涨势,最高时飙升至6.2区间;随后至11月,人民币汇率承压下挫,贬值速度较快,在国内外环境变化下走低,一度逼近7;到年末,随着多项措施集中推出以提振市场信心及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维持在6.9附近震荡。

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计算,2018年全年上下振幅超7300个基点,这创下了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纪录。

“2018年境内外汇市场继续提高深度和广度,促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波动,汇率弹性继续提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随着外汇市场进一步发展,人民币汇率弹性和市场化程度提升。

鲁政委指出,2018年人民币相对美元年化波动率为4.6%,虽与日元、欧元、英镑相比仍有差距,但相较人民币自身,汇率弹性逐年提高。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2018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加大。全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年内低点相对高点的最大跌幅为9.9%,远高于2015至2017年分别为5.9%、7.1%和6.5%的水平。

数据显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七大外汇储备货币中,2018年人民币汇率的最大波幅排第4位,而此前三年一直垫底。

2019年人民币汇率走向何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告诉中新社记者,明年若美国股市以可控的幅度回调,美元指数将继续温和上涨,有望至98上下,这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反之,美元指数若回落至90上下,避险资金将大幅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高波动性将是2019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主旋律。如果更多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宽幅震荡。”尽管如此,管涛提出,在目前有管理浮动的情况下,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可能存在三种情形。

第一种是基准情形,即如果市场相信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则市场不会主动攻击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水平区间内窄幅波动。

第二种是好的情形,即如果中国经济企稳、中美经贸关系改善、美元重新走弱,则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基本面的支持,甚至不排除出现震荡升值。

第三种是坏的情形,即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美元继续走强,则人民币汇率稳定将面临考验。

王有鑫强调,即使未来再次出现汇率短期的快速下滑,或出现跨境资本流动的异常波动,中国央行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工具应对极端情况。因此,需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持有充分的信心。

展望未来,鲁政委称,尽管外部环境捉摸不定、颇多曲折,中国将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不变。贸易投资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及减少外汇管制作为对外开放的新三驾马车,未来将三位一体、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在投融资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

管涛认为,未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要协调配套、整体推进。政府要在改进汇率调控方式的同时,还要从增加交易主体、丰富交易产品、放松交易限制等方面入手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从减少对外汇收入与支出的行政管制入手理顺外汇供求关系。

与此同时,还需要持续开展市场教育。管涛说:“市场多大程度能够克服浮动恐惧,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能够走多远。”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