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银行资本“补血潮”料将持续

时间:2019-01-08 09:03: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银行资本“补血潮”料将持续

面对监管趋严以及自身资本的快速消耗,银行资本补充动作频频。


面对监管趋严以及自身资本的快速消耗,银行资本补充动作频频。2018年12月以来,监管层加快了银行资本补充事项的审批进度,城农商行上市步伐亦明显提速,加之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开启政策窗口,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银行资本“补血潮”仍将持续。同时,随着金融监管协调强化,银行资本工具也将更加丰富。

中信证券研报统计显示,2018年初以来,A股上市银行完成资本补充5315亿元,其中包括定增和IPO共1080亿元、优先股1025亿元、二级资本债3080亿元、可转债130亿元。

除融资总规模创出新高外,单个银行的再融资规模同样水涨船高,单笔上千亿元的再融资项目屡屡出现。2018年7月份,农行定增募资1000亿元实施完毕,也创出了A股史上最大规模定增纪录。

已上市的大中型银行不断加入再融资大军,未上市的城农商行同样渴望募资。2018年以来,7家银行A股上市之旅取得关键进展,有3家银行年内完成了A股上市,另有包括紫金银行、青岛银行在内的4家拟上市银行成功通过发审会。同时,还有30余家城商行、农商行正焦急地等在门外,积极推进上市辅导备案等进程。

对于银行掀起资本“补血潮”的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表外资产回表、核销处置不良资产等对银行资本占用和消耗上升;另一方面,银行盈利增速放缓以及资本市场回落等使银行内源和外源融资渠道收窄。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快补充银行资本、推动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成为当务之急。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此前央行也发布公告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具有创新损失吸收机制或触发事件的新型资本补充债券。2018年3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明确支持商业银行探索资本工具创新和拓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预计,未来银行补充资本的路径将不断拓宽。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同样认为,金融委专题会议研究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当前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一轮政策窗口期,除创新发行永续债等其它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外,随着金融监管协调强化,商业银行可探索发行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以进一步丰富投资品种。(记者 向家莹)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