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水平合理均衡 外汇市场更趋成熟进步

时间:2019-01-09 09:07:0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币汇率水平合理均衡 外汇市场更趋成熟进步

近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表示,将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表示,将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首先意味着不是大幅度的升值、贬值;其次,不是僵化不动,而是要根据内外经济情况有规律地浮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尽管201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较明显,但外汇市场形势总体稳定,并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情形。2018年前11个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3412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较2017年减少了4236亿元人民币;2018年1月至11月,外汇占款累计减少2191亿元人民币,减少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了2083亿元人民币。

有专家表示,2018年人民币贬值幅度与2016年相当,但与2016年相比,外汇市场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出情况,显示外汇市场更趋成熟和进步。

“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实现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与2015年至2016年的状况相比有很大不同。”谢亚轩说,2018年没有出现显著的资本外流,相反,股票和债券市场都出现了净流入,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基本平衡。

“2018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与中美贸易局势演变密切相关。去年11月底、12月初,中美双方就不加征新关税达成协议后,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此前有市场机构担忧人民币汇率会面临压力,但目前看来,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基本无忧。”鄂永健强调,2018年,人民币并非单边贬值态势,而是出现了显著的上下波动,央行迅速采取包括征收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重启逆周期因子、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一系列调控措施,有效平复了市场情绪,打击了投机力量,进而遏制了资金外流。

从外汇储备数据来看,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从2018年全年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鄂永健强调,现阶段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一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而避免对国内流动性以及资产价格造成冲击。二是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三是汇率波动过于剧烈不利于对外贸易和投资,因为汇率波动过大会带来较大的汇兑损益变化,提高国际贸易和经济往来的交易成本。

对于下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改革,谢亚轩表示,大方向还是市场化,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此,要加强市场建设,包括丰富市场主体、丰富外汇市场交易产品、进一步开放外汇市场,对外汇市场的“实需”原则作更全面的讨论。

鄂永健建议,按照汇改既定步骤,一是选择合适的时机继续逐步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二是进一步扩大篮子货币中的非美元货币比重,引导市场更多关注一篮子货币汇率。同时,鄂永健强调,从以往经验来看,未来不宜以一次性币值变化的方式来推进改革,因为这不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总之,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是应在既定的方向下,逐步稳妥有序推进。(记者 李国辉)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