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扎根实体 不断获得发展新动力

时间:2019-01-21 09:28:1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险业:扎根实体 不断获得发展新动力

服务实体经济将继续成为2019年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工作重点。


服务实体经济将继续成为2019年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工作重点。近日,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强调,银行业保险业要有效增加资金投放和融资供给,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助力打好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事实上,2018年,监管部门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扩宽险资投资渠道,为上市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小微企业纾困,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资金,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60303.68亿元,较年初增长7.44%,其中,投资债券金额55919.83亿元,占比34.88%,同比增长8.67%;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899.06亿元,占比12.42%,同比增长5.79%;另外,其他投资金额达61257.97亿元,占比38.21%,同比提升6.63%。整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保险资管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达208项,股权投资计划2项,合计注册规模超过3500亿元,与2017年投资计划基本持平,通过险资的合理运用,为实体经济注入了鲜活力量。

具体来看,为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同时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专项产品的账面余额不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2018年10月,上述利好股权投资的信号释放后,保险业快速响应,先后已有9家保险资管公司完成在中保登公司专项产品的登记。据悉,专项产品目标规模超千亿元,已落地项目规模超20亿元,尚有千余亿元资金等待合适项目,为优质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纾困。另外,险资在选择落地对象后,仍可持续跟踪目标企业,辅助其提高市场存活能力,提升经营效率。同时,保险资管公司利用其自身资源优势与目标企业达成协同效应,通过投资以及内部管理,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果。

有专家表示,我国险企投资较为保守,在秉承有效风险管理的同时,应尽可能提高投资收益。近年来,险资对于股权资本的投资占比有所提升,但远未达到监管规定的除重大股权投资外,投资同一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超过本公司净资产30%的限额。今后,或可加大险资对于股权投资的力度,在把控风险的同时提高企业收益率。

另外,去年8月,银保监会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明确鼓励保险机构参与到市场化债转股的工作中来,深度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帮助银行、企业降杠杆,提升银行、企业活力。政策出台后,中国人寿以80亿元增资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以1.7亿元投资由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的“建信投资—中鼎国际债转股投资计划”,在拓宽险资长期投资渠道的同时,为实体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量资金。

除了增加资金投放和融资供给,银保监会在2019年监管工作会议上还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信贷供给增加的基础上保持融资成本处于合理水平。鼓励各类机构通过内部挖潜和采用新技术等多种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作为特殊的金融产品,保险区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本质在于其风险保障功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此前表示,2018年1至9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50.2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增信服务,使其获得银行贷款658.50亿元。对比2017年全年保险业支持企业信用保险项下融资约39.2亿元,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更明显,切实帮助众多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保险业的普惠程度来看,全国保险密度与深度逐年递增,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快地区,居民参保意识较强。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5419.50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23.22%,意外险业务同比增长19.23%,农业保险业务同比增长19.30%,普惠程度进一步加大。另外,2018年全年保险业深耕长尾市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高科技手段从销售端、服务端、理赔端等多方面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助力,有效提升了行业内经营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随着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的加速,不论是保险产品还是险资运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均在不断提升,而保险业也将在扎根于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见习记者 王笑)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