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连停两日 净回笼800亿

时间:2019-01-23 09:1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逆回购连停两日 净回笼800亿

央行1月22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周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1月22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周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回笼8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1月14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次开展两个品种总共1000亿元逆回购交易;15日,央行进一步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两品种交易总额达到1800亿元;16日,逆回购操作直接创了“天量”——5700亿元,创出有史以来单笔逆回购操作的最大纪录。仅仅3天,央行就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了8500亿元,加上上周四的400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已经向公开市场“放水”12500亿元。

另外,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分两次实施,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25日降准大约还可释放资金7500亿元。

行业人士表示,1月本来就是税收大月,加之春节的临近,流动性更为紧张。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央行降准+逆回购双管齐下的影响下,不仅税期扰动已然无忧,债市股市也将在高流动性的支撑下有所提振。

接下来又将直面另一场硬仗——春节前取现潮。考虑到资金面已恢复平稳,且25日降准实施在即,短期内,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有所下降,停做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曲线高峰期正在到来,现金投放量可能达到上万亿元甚至数万亿元水平,后续虽有降准等操作,但仍可能出现短时流动性供给缺口,必要时,预计央行将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记者 钟源)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