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经济增长存忧 美联储或将暂缓加息

时间:2019-02-03 09:44:1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综述:美国经济增长存忧 美联储或将暂缓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美联储将很可能暂缓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月30日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表示将耐心等待进一步加息时机,在必要时对资产负债表作出调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美联储将很可能暂缓加息。

与去年12月上次例会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删除了“进一步渐进加息”的相关表述,为2015年12月启动的本轮加息周期按下“暂停键”。美联储还表示,如有需要会及时调整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以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本次声明中,美联储特别提到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失业率持续保持在低位。同时,美联储认为美国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都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

美国劳工部2月1日公布的1月份就业数据印证了美联储的判断。虽然失业率因联邦政府部分“停摆”而小幅升至4%,但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0.4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如今,随着联邦政府恢复运转,这一部分影响有望消除。

展望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正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令美联储对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更加谨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很可能放缓。

一方面,美国内部经济风险加剧,此前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效果逐步减弱、联邦政府“停摆”、白宫和国会分歧难以弥合。另一方面,美国外部经济风险也在升高,包括贸易摩擦、欧洲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脱欧”进展不顺等。

美国房贷机构房地美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5%。投资银行高盛认为,如果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状况持续不景气,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较去年下滑1个百分点。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经济增速2019年将下滑至2.3%。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本次暂停加息可能将持续数月之久。路透社报道说,美联储曾在2016年因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暂停加息,如今美联储面对相似情况,并可能延长暂停加息的时间。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预计,美联储可能将等到今年下半年再恢复加息。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也表示,下一步加息决策可能会等到6月以后。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