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笼资金近万亿 资金利率继续下行

时间:2019-02-15 09: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回笼资金近万亿 资金利率继续下行

​周四(2月14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


周四(2月14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至此,本周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已净回笼资金近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水平较高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很可能继续暂停,即便如此,得益于节后现金回流的支撑,预计市场资金面将延续宽松,不过资金利率中枢将趋稳,相应债市利率下行动力减弱。

央行净回笼近万亿元

周四早间央行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与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2月1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六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因当天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

进一步看,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巨大。Wind数据显示,全周共有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资金到期回笼量高达10635亿元。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直保持静默,即便在单日资金到期量高达6535亿元的周三,央行也“按兵不动”,这在一定程度上略超市场预期。

此前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在研报中指出,预计央行将持续一定程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并且可能通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对冲MLF到期。

而本周前四天,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从银行体系净回笼流动性9735亿元。

资金利率中枢趋稳

从公告看,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暂停的理由非常充分,即“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从市场表现看,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的确较为宽松,甚至是非常宽松。尽管央行连续回笼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反而纷纷显著下行。

14日,Shibor悉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0.1个基点,报1.721%;7天期下行3.2个基点,报2.33%;14天期下行4.5个基点,报2.397%。

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DR007加权平均价回落2个基点至2.19%,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倒挂区间扩大至36BP。

“周四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于前期央行投放流动性较多,叠加节后现金回流,可吸收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等影响,市场资金面宽松态势将不会改变。预计春节后一至两个月内,流动性将十分宽松,仍有利于债市利率下行。”瑞达期货表示。

该团队同时指出,在宽信用环境下,社融预计会逐步低位企稳,但经济数据预计将继续偏弱,短期内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资金利率中枢趋稳,债市利率下行动力减弱。

华创证券则表示,短期来看,股市持续大涨,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同时1月金融数据也有望超预期,仅靠资金面宽松对债市的利好有限,相比股市,债券的性价比在下降,利率债的交易空间有限。(记者 王姣)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