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意浓 “倒春寒”也需警惕

时间:2019-02-15 09: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A股春意浓 “倒春寒”也需警惕

14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下跌0.05%,创业板指数上涨0.31%。盘面上OLED、清洁能源等主题交易机会显著。


14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下跌0.05%,创业板指数上涨0.31%。盘面上OLED、清洁能源等主题交易机会显著。分析指出,大象起舞,令指数看高一线。但市场情绪高涨之余仍需警惕“倒春寒”。目前指数短线进入压力区,需震荡消化才能继续上行。弱指数强个股将成短期趋势。

量能有所萎缩

14日,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1703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金额为2472亿元,共计4175亿元,与13日4741亿元的两市成交额相比,萎缩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几次反弹中,当沪指成交金额达到2000亿元之上,后续往往难以为继。2018年7月24日沪指成交金额为2287亿元,之后开始持续回调。2018年10月中旬始于2449点的反弹,期间成交金额最高达到2079亿元。当然市场对量能要求并非一成不变,且当下市场环境与之前也有较大变化。

同时,截至14日,沪指连续六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涨幅接近6%。上一次沪指六连阳还要追溯至2018年2月12日-26日,当时累计涨幅为6.38%。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短期由于指数上涨过快,后期倘若量能无法持续,市场或有一定波动。

“从日线级别看,上证指数走出强势逼空形态,日K线沿五日均线加速上行,中短期均线形成多头排列。但也要注意到技术指标RSI已经进入超买区间,短线调整风险显现,此时建议谨慎对待。”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13日大盘放量上攻,强度远超市场预期,说明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场布局。连续强势逼空行情之后,出现消化调整走势也在意料之内,待获利盘消化后,市场大概率仍将继续上行。

虽然指数略显疲态,但资金活跃度仍在不断提升。以京东方A为例,14日龙虎榜显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41345.79万元,同时也卖出37195.16万元。华鑫证券南昌红谷中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17923.15万元,卖出2844.2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6867.51万元,同时卖出16506.52万元。

OLED为当下A股最火热的交易品种,京东方A作为龙头股,大资金对其态度从侧面反映出对短期市场看法——虽有分歧,但市场不乏交易性机会。

此外,Wind数据显示,14日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56.82亿元,本周已净流入241.79亿元。

震荡提供介入机会

“现在的市场心态是,在车上的害怕颠簸,没上车的焦虑踏空。”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这从14日京东方A走势可得到验证。集合竞价期间,195万手封单将京东方A推到了涨停价开盘,反映出市场急迫的抢筹心态。但开盘不久即被超过300万手卖单砸开,这又表明前期的获利筹码逢高兑现意愿强烈。

窥一斑而见全豹,那么该如何全面认识当前市场?这就要从驱动本轮行情的主逻辑谈起。

首先是宽信用效果逐见成效。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2018年12月社融存量、M2增速底部企稳甚至略微反弹,初步表明此前宽货币、稳杠杆政策优化调整后的效果初显;同时,近两个月表外融资降幅收窄,债券融资改善,信用利差收窄,也进一步表明宽信用效果初显。预计1月份乃至一季度的社融、M2同比增速有望底部企稳甚至缓升,宽货币宽信用效果巩固。

其次是全球流动性释放边际宽松信号。受美国经济步入复苏尾期且下行风险显现、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快速转鸽。有观点表示,一旦美国结束加息周期,或意味着全球新一轮的货币宽松周期将来临,这将有助于修复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全球股市估值水平。

再者,ERP(股票风险溢价)指标2019年1月3日首度站上6%关口。严凯文指出,历史经验表明ERP在升破6%之后的一交易日开始未来半年大概率获得正收益率。

最后是,A股当前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为本轮行情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垫。“相较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当前A股的估值全面下行,全A市净率为历史最低水平,市盈率为历史前10%的低位。”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

总的来看,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表示,13日上证指数大涨站上2700点后,市场对近期行情形成初步共识,14日市场虽横盘整理,但无碍市场预期的积极改善,震荡整理对于后续资金是更好的入场机会。未来的行情演绎,应重视经济预期的变化和后续数据的验证,同时要重视外部增量资金带来的市场资金面预期。

中小盘或唱主角

从近期盘面看,市场热点层出不穷,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科技与清洁能源板块,在量能未进一步放大之前,场内投资机会还是以结构性为主,那么后市该如何配置?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大金融带动大盘突破2700点后估计要休整一段时间,盘面依旧是中小盘唱主角。热点会集中在科技板块,例如OLED与国产替代等,建议投资者在板块回调后积极参与板块龙头,而非寻找板块滞涨股的补涨机会。

光大证券表示,2月份市场风格中小创有望阶段性占优。1月份中小创因业绩不确定表现平平,存在滞涨,业绩预告发布完毕、业绩增速创下新低后,伴随利率和监管边际放松,有望修复此前过度悲观预期。

国金证券表示,考虑到当下A股大多数领域的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主推外资青睐的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板块,其次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火电板块,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另外主题投资上,推荐人工智能、5G产业链、新能源、创投等。

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下行压力,并逐步转型。信用利率逐步下降是全年的投资主线。维持2019年底部窄幅震荡的判断不变,并预期在3-4季度逐步走高。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的市场表现来看,成长、消费、金融地产板块依次上涨。因此,2月份继续建议投资者坚守和布局信用利率下行的投资机会,持续看好通信(5G)、计算机和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高股息板块。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年初反弹以来,整体上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但从行业分布看,白马股和成长股是表现较好的板块。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白马与成长股2月均有望表现良好。其中,成长板块年初涨幅落后,弹性较大,建议关注计算机、电子行业成长股。(记者 牛仲逸)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