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开门红”1月份进出口增长8.7%

时间:2019-02-15 09:06:45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贸“开门红”1月份进出口增长8.7%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昨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进出口增速均大幅反弹。按美元计价,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1%,较12月份回升达13.5个百分点,重回正增长。同时,进口同比下降1.5%,较12月份回升6.1个百分点。我国出口企业普遍在春节前集中生产、出口,节前出口高增集中于春节前一周左右。2018年由于春节在2月中旬,节前出口集中于2月份,而今年春节提前至2月初,从而1月末出口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我们自2018年初即建立出口春节效应量化估算模型,据估算,2019年1月份因春节提前而导致的出口增长幅度约为7%,也就是说,大致可以解释出口增速反弹幅度的一半左右。

“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除了受春节效应影响,还与我国出口地区结构改善、韧性较强有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对主要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改善,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0.33%回升至14.49%,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4.34%回升至11.50%,对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由-1.03%回升至5.64%。对美国出口增速依然负增长,但也由-3.54%收窄至-2.77%。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出口增速,进口增速持续维持低位。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49.5%,依旧低于荣枯线,其中2019年1月份新订单指标下降至49.6%,创2017年以来同期新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内需表现不强劲,对进口有一定程度负向影响。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增长作为首要工作。在扩内需稳增长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尚未发挥效果之前,进口数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将持续承压。

综合来看,温彬表示,在出口增速强于进口增速的格局下,贸易顺差达到391.6亿美元,虽低于前月,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84.2亿美元。在贸易摩擦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出口的超预期反弹说明了我国出口结构改善,韧性逐渐增强。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