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逾百基点 市场对汇率信心增强

时间:2019-02-15 09:06:49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逾百基点 市场对汇率信心增强

2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贬69个基点,报6.7744。


2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贬69个基点,报6.7744。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回调逾百点,随后迎来一波短线拉升,收复6.77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逾百基点,最高触及6.7646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春节期间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影响,节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现“补跌”。不过,与春节前后美元指数涨幅(约1.5%)相比,同期人民币跌幅(约0.4%)明显偏小,显示当前人民币仍处于强势运行状态。

究其原因,王青表示,近期人民币处于强势状态,或主要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引发市场乐观情绪,以及政策调控侧重引导市场预期(如近日央行再次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等因素有关。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2019年国内宏观经济稳健运行抱有较大信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看,在没有新的事件驱动情况下,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区间震荡态势。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弱化,受避险情绪驱动,美元指数再次上涨至97以上,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反向联动关系弱化,近期美元的强势并未给人民币带来太大压力,说明市场情绪和预期已然发生变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增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继去年11月份后,第二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央行指出,此次发行吸引了离岸市场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涵盖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多种类型。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200亿元,两期央行票据认购倍数均超过6倍。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再次成功发行,表明此举符合市场需求,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王青表示,央行在香港市场发行央行票据,将在一定程度上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有助于稳定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缩小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差。

王有鑫表示,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一方面增加了离岸市场人民币资产投资渠道,有利于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成,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另一方面,客观上起到稳定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作用。2月份以来,离岸汇率从6.7贬至6.8,通过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起到稳定汇率作用。(苏诗钰 )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