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落地首个征期

时间:2019-02-17 11: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落地首个征期

目前从国家税务总局到省、市、区、县税务局都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落细。


2月中国新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后,小微企业迎来首个纳税申报期。

2月11日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在重庆市酉阳县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税的小微企业会计陈历霞,仅用了几分钟就拿到了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陈历霞介绍:“以前我每个月开发票超过3万元(人民币,下同)都要缴税,今天开了9.6万元的发票也没缴税,免税标准翻了3倍,真是得了个大红包!”

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仅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和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作出进一步的减免,还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据记者了解,截至2月14日17时,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29个省(区、市)明确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按照本省规定执行。

来自澳门的吴女士率先享受到了地方税费减免带来的实惠。她在国家税务总局珠海保税区税务局缴纳2月的房产税并开具不动产出租发票时发现,原本每个月要缴纳2200多元,这个月她只需缴纳1113.9元,一年下来能省1万多元。

“申报即享受”,是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措施的一大特点。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分析,税务部门在执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时,没有任何审批、备案、核查等前置条件,采取“申报即享受”的方式,没有给纳税人新增任何负担,直接将减税红利送到纳税人的手中。

国家税务总局介绍,2月申报期到来之前,全国所有省级税务部门都在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系统内增加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介绍,当前凡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只要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就可以自动帮助享受减免税优惠,包括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国家税务总局介绍,目前从国家税务总局到省、市、区、县税务局都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落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操作性办法一经发布,各级税务机关就开始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辅导和政策解读。(记者 赵建华)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