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 财政收入将有所放缓 平衡收支保证财政可持续

时间:2019-03-14 08:47:1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 财政收入将有所放缓 平衡收支保证财政可持续

3月5日,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3月5日,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了《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2019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起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发挥好逆周期调节作用。预算报告指出,2019年,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必须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保持财政可持续。

政府过好“紧日子” 保证财政可持续

从财政收支情况来看,2019年财政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去年部分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等的影响下,预算报告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同时,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很大,多领域需要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万亿元,增长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万亿元,增长6.5%;收支同比增速较2018年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财政可持续?总的来讲,就是要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另外,还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在财政收入偏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赤字率的选择尤为重要。预算报告显示,2019年赤字27600亿元,比去年增加3800亿元,赤字率预计2.8%,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刘昆认为,适当提高赤字率水平一方面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另一方面又控制在国际通用3%控制线内,同时为今后宏观调控留出了政策空间。

把钱花在刀刃上 重点支出有保障

2018年,各级财政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财政资金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2019年,面对财政收支均衡较为突出的问题,有限的财政资金更要花在刀刃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

根据预算报告,2019年财政支出领域有八项:着力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国防、外交和政法工作。

其中,对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央财政资金已有初步安排。例如,在三大攻坚战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另外,财政资金还将安排中央基建投资5776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等重大项目。在就业、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及区域协调发展领域,中央财政也已作出资金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障各地区养老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2019年将在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同时,加大财政补贴规模。预算报告显示,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2019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9677.54亿元,增长9.7%,其中财政补贴收入19468.96亿元,比2018年多2600多亿元。(见习记者 徐贝贝)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