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70关口

时间:2019-03-21 08:56: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70关口

3月20日下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998,升破6.7关口。


3月20日下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998,升破6.7关口,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涨156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15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01,较前一交易日下行39个基点。

2019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升值态势。2018年12月底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8632上升至6.7101,升值了约2.28%。2018年年底至2019年3月初,人民币对CFETS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由93.28上升至95.14,升值了约2.0%。

但是,从2019年年初至今,美元指数大致呈现窄幅盘整态势,并未出现显著下降。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主要原因并非美元指数走弱,而是短期资本的较大规模净流入导致国内市场供求发生变化。

张明指出,与2018年12月相比,在2019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由-81亿美元上升至152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差额由3亿美元上升至413亿美元。

这说明,在2019年1月,中国很可能重新面临短期资本的较大规模净流入,而这很可能是导致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转变的重要原因。而导致短期资本净流入上升的主要因素,并非是市场认为的外国股权资金大规模流入,而是货物贸易顺差的增加,目前对美国的货物贸易顺差占到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一半以上。张明认为,造成2019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主要因素,在随后一段时间内恐难持续。

他预计,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6上下呈现双向波动。这一方面与美元指数今年可能呈现宽幅双向波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中美利差变化存在不确定性有关。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前日表示,展望未来,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将持续存在。从主要的影响因素看,首先,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宏观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为外汇市场稳定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其次,我国全方位地推动对外开放,为境外资本投资境内市场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此外,中美经贸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弱化等因素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当然,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外汇局将继续加强监测、深入分析形势变化,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记者 程婕)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