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在陕试点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首批试水花开并蒂

时间:2019-05-17 17:24:4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在陕试点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首批试水花开并蒂

4月30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报送参与试点机构信息并即刻投入到试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9年3月,由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发起,各地外汇管理分局和银行共同参与,应用区块链技术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金融创新举措——跨境区块连链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4月29日,为支持西部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将陕西省确定为全国第六个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地区。4月30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报送参与试点机构信息并即刻投入到试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周之后的5月8日,自贸区双首单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成功落地招行,标志着平台在陕试水成功开启。

科技赋能,促进跨境金融创新改革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以“支撑企业主体各项跨境业务办理,助推银行落实展业三原则,不断提升外汇局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为总体目标,牵头组织各方建设了由外汇局、银行、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联盟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体系—“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尝试运用金融科技手段,破解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阶段性难题,解决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首期场景,解决传统出口融资难题

在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往往存在两大问题:对于贸易真实性的认定和是否重复融资的认定。一方面,由于各金融机构都是独自展开业务,贸易项下涉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其交易链条长,涉及范围广,现有处理过程中主要依赖线下纸质单据的运转,且人工干预过多,运转效率较低,操作风险较高。另一方面,由于各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共享、不对称,导致重复融资的发生。这导致了在跨境业务贸易融资中普遍存在着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监管难度大的问题,从而最终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服务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首期试点场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从企业提交融资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到还款登记,整个业务流程在该平台上进行管理。并将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验证该单据的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提高出口融资全流程审批时效。

紧抓机遇,实现银企双赢

作为国家级区块链重大项目,如能在地处西北地区的陕西省落地试点意义重大,将为陕西提升金融业服务效能,支持自贸区区高标准建设,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推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陕西省外管高度重视,全力争取,一锤定音,4月29日获批试点的消息传来,振奋人心!

招商银行在区块链金融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7年凭借“跨境直连清算区块链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金融行业最佳创新奖”。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获知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在陕试点消息后,积极申请,并最终成为试点银行。

5月8日平台在陕试点首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利用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受理某在陕自贸区企业的2笔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业务,融资金额30.7万美元。为保障试点顺利落地,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上链工作。区块链平台提供的报关单校验功能,极大提升了报关单真实性审核效率,通过平台办理耗时不超过10分钟,有效提高银行融资审核效率。双首单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招行西安分行客户正式开启了区块链金融平台国际贸易融资新突破,实现了银企共赢的新局面。

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在陕运行意义重大,是解决跨境融资、助力在陕中小企业跨境融资的重要创新举措。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能够作为试点机构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地同样意义重大,是抓住政策机遇,勇于创新实践,全力推动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政策实施和企业服务的新型互动。

未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将立足新起点,以区块链平台为切入点,借助金融科技创新有效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不断优化跨境业务金融服务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企业服务体验,为涉外企业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助推陕西省外向型经济稳健发展。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