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同比增长19%

时间:2019-05-22 09:12:4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截至3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同比增长19%

截至2019年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1.68万亿元。外资已成为A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股市和债市纳入国际知名指数体系,充分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积极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充足信心,将大幅提升外资的配置需求。截至2019年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1.68万亿元。外资已成为A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共有1443家境外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总面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香港投资者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市值为10330亿元,同比增长80%;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4月1日,彭博正式开始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5月份起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逐步提高至20%。

一系列开放成果表明,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金融业开放成果显著,外资机构市场准入和在华展业取得了积极进展。

互联互通持续推进

扩大开放,推动互联互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中国经济已融入全球化进程,关起门来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金融需求越来越大,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也需要资本市场加快互联互通。

在股票市场方面,互联互通的“桥梁”自2014年开始试点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成功上线。目前,已有的互联互通“桥梁”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由于交易便利和制度相对灵活,沪港通和深港通已成为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互联互通机制下,沪港深三地投资者交流沟通更顺畅,实现了港股和A股资金融通,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般来说,从内地流入港股的资金被称为南下资金,从港股流入内地股市的各类资金(主要是外资)统称为北上资金。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8日,经过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合计流入710.29亿元,开通以来累计流入资金7127.63亿元。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今年以来合计348.84亿元,开通以来合计流入7589.29亿元。从成份股市值看,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合计持股1318只,南下资金合计持股480只。

在债券市场方面,我国债券市场大门继续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开放进展明显。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与上海清算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截至4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17703.02亿元,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60.18亿元,为连续第2个月增持,3月份增持119.11亿元。

2017年7月份正式运行债券通的“北向通”以来,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债券通直接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市场反应积极。截至今年4月份,债券通已汇集了845家国际投资者,较2018年底的503家大幅增加。4月份,债券通迎来首批瑞典和荷兰的投资者,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了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债券通目前已吸引全球100家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57家,其中47家已完成入市,还有10家正在做入市准备。

A股获国际市场认可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认可度逐渐提升,国际指数供应商纷纷将A股纳入股市、债市等投资指数。

在股市方面,经历第4次“大考”后,2018年5月份,A股被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公司(MSCI)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这说明A股市场已受到全球投资者广泛关注,也体现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

今年5月14日,MSCI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出炉,A股纳入系数将从5%提高至10%,自5月28日交易结束后成份股变动生效。至此,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为5.25%和1.76%。

近3年来,A股又成功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进一步放宽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推进3家企业顺利完成H股全流通试点。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出台,推进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取得诸多可喜成果,包括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批复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和外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机构等。

与股市的开放相比,债市开放也不逊色。自4月1日起,彭博公司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这被视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我国股市和债市纳入国际知名指数体系,充分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积极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充足信心,将大幅提升外资的配置需求。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海外资金占比会越来越高,有助于国内投资者学习外资先进的投资理念和经验。

外资成不可忽视力量

架起联通的“桥梁”,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外资规模日益扩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1.68万亿元,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仅差2621亿元。昔日持股占比不高的外资,已成为A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随着外资持有A股市值逼近公募,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力量,对A股的话语权也随之增加。历史数据显示,外资对市场短期走势没有显著影响,但对部分个股板块及A股长期走势的影响正显著增加。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慧勇表示,伴随中国经济实力和资本市场的壮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国际主要指数公司调整中国资产的比重,表明了全球投资者投资A股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随着相关指数工具的出现和权重的提高,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中国,也将进一步提升相关指数的影响力。

除了股市和债市开放,我国资本市场其他领域的开放同样可圈可点。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期货市场,2018年以来,我国成功推出面向国际投资者的原油期货,上市以来总体运行稳健;铁矿石期货、PTA期货顺利引入境外交易者。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2018年上交所参股的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正式开业;青岛海尔作为首家境内企业到中欧国际交易所发行D股;2018年,我国还扩大了熊猫债发行试点,全年发行197亿元。

我国资本市场走起了“国际范儿”,也要牢守风险底线。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认为,在开放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坚持持牌经营。要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在牢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