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四大举措缓解股票质押风险 将继续有序处置

时间:2019-05-23 10:05:45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证监会四大举措缓解股票质押风险 将继续有序处置

今年以来,深沪市场主要股票指数涨幅明显,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


股票质押风险正得到有效缓解。近日,深交所发布的一份《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深沪市场主要股票指数涨幅明显,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股票质押风险特别是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化解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须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为了有序可控缓释股票质押风险,证监会近年来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四大方面分类施策缓解股票质押风险。

持续改善政策环境预期

为了提高上市公司流动性,有效改善公司的基本面,2018年10月份以来,证监会修订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政策、推出“小额快速”并购制度、扩大分道制快速审核范围、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有效改善公司基本面的同时,提升了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信心。

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再融资监管要求,明确募集资金使用要求、调整时间间隔限制;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依法从严监管股票停复牌行为,有效保障市场流动性,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组织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进工具减少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证券基金机构发挥专业优势,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在风控指标计算、分类评价加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对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并购重组纾困股权质押的,将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绿色通道”服务等。

依法合规适度救急

在市场持续快速下跌期间,支持证券公司、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补充担保、合约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暂不进行违约处置,避免二级市场竞价交易集中抛售,为后续化解股票质押违约风险赢得时间。

同时,商请银保监会指导商业银行对于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对流动性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依照程序办理续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贷款周转成本。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

上市公司是各地的支持企业,地方政府对于股票质押风险高度重视,并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因此,证监会也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化解风险,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分类施策。

支持地方政府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资助,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纾困。对于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严重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推动通过破产重组、依法强制退市等法治化方式出清。

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部分控股股东在处置自身风险过程中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露头就打、从严问责,目前已对凯迪生态、天业股份等多家控股股东违法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持续加强内幕交易防控,强化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坚决守住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三条“高压线”。同时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切实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

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更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记者了解到,后续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的总体原则,按照《股票质押风险处置预案》的职责分工,会同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有序处置股票质押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记者 侯捷宁)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