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规模重返万亿 被动投资引领公募新潮流

时间:2019-06-19 09:1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股基规模重返万亿 被动投资引领公募新潮流

4月底公募基金市场数据,股票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成为当月规模增长主力军,净值规模分别增长342.28亿元和173.52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底股票基金规模超越万亿元,其中被动基金贡献了重要的规模增量。被动投资基金受到资金追捧,资管机构由此展开激烈竞争。海外经验显示,随着被动投资占比提升,资管机构针对被动投资展开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

股基重返万亿被动投资是推手

据基金业协会6月17日发布的4月底公募基金市场数据,股票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成为当月规模增长主力军,净值规模分别增长342.28亿元和173.52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43%和1.78%,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QDII等其他基金份额及净值规模均出现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4月底,股票基金在连续5个月净增长后,总规模达1.03万亿元,这是股票型基金自2015年7月份后重返万亿元规模。业内人士表示,股票型基金规模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大幅反弹,另一方面则是基金发行的升温,尤其是被动型产品的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权益类ETF规模合计3856.32亿元,比去年底的3319.53亿元增加536.79亿元,增幅达16.17%,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类ETF规模合计78.10亿元。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规模增长更为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规模为8164.59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324.91亿元,增幅19.37%。此外,指数增强型基金一季度规模也增长了294.77亿元,增幅达32.81%。4月份,尽管A股冲高回落,但权益类ETF规模继续增长,总规模升至3995.02亿元,增加138.70亿元。

从新基金成立数量看,被动型基金也占了大头。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从基金成立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数量达7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同期新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数量仅32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

市场竞争加剧

产品端纷纷发力的同时,部分公募基金也通过费率战提高吸引力。6月16日,嘉实基金宣布旗下嘉实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由之前的“管理费0.5%+托管费0.1%”下调至“管理费0.15%+托管费0.05%”,合计0.2%的基本费率已处于行业最低水平。此前,已有平安基金、易方达等基金下调费率。

不仅如此,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开始发力被动投资市场。2019年5月5日,工商银行发布“工银量化股债轮动指数”;5月15日,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发布信银全球多资产动量指数;6月3日,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在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仪式上发布。

6月6日,工商银行依托“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发行了1元起购的“全鑫权益”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根据产品说明书,该产品所跟踪的指数是全市场第一只以股票和债券轮动为策略的基准指数,旨在不同时期配置更有利的资产,提高投资组合长期的风险收益比。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0-60%,权益类投资比例0-4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投资比例0-40%。

北京某公募人士表示,在大资管格局下,随着被动投资市场不断扩大,银行自不会缺席。从股票、债券、商品三类被动型产品看,银行在债券型产品上优势最大。他指出,国内债券市场按照交易场所可以分为场外交易市场和场内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主要为银行间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场内交易市场指的是沪深交易所债券交易市场。未来两个市场将走向互联互通,债券型指数产品是联接两个市场的纽带和桥梁。由于银行在债券承销规模和持仓规模上优势明显,有充裕的券源支撑,预计银行未来还将发力债券型指数产品。

另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则表示,理财子公司可能会选择指数产品作为突破口。首先,理财子公司发展主动管理能力尚需时日,先从被动投资切入不失为一种选择;其次,银行在投资、贷款业务中积累了大量的上市公司资源,部分现金流良好的上市公司对ETF产品的认购热情很高。“银行和上市公司此前由于投贷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理财子公司可继承这一部分客户关系。这层关系下,它可能要求上市公司在赎回前提前打招呼。这样一来,理财子公司对上市公司何时赎回有预期,可以安排融券,增加ETF收益。”

被动投资“新时代”

晨星发布的《5月基金资金流向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美国主动管理股票基金(含共同基金和ETF)仅比被动投资股票基金多890亿美元,美国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约为4.082万亿美元。晨星预计被动投资股票基金将在几个月内超越主动管理股票基金。

目前美国被动投资形成了多强争霸的局面,竞争白热化。长期来看,被动投资巨头领航集团、贝莱德、道富环球目前瓜分了主要的资金净流入。不过,激烈竞争下,巨头资金净流入格局多有变局。例如,就5月而言,领航被动基金实现16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遥遥领先;贝莱德旗下指数品牌安硕5月资金净流入仅3500万美元;道富环球当月被动基金则资金净流出226亿美元。晨星分析称,道富环球旗下的SPDR标普500ETF(SPY)一只基金就净流出166亿美元。这只基金的费率水平显著高于同类其它产品,并且与跟踪基准也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偏离,这或许是该基金遭遇大幅净流出的主要原因。

尽管美国被动投资领域已形成多强争霸的格局,但是竞争远未结束。2018年以来,美国被动投资巨头也大打价格战。首先是富达投资推出零费率基金,随后领航集团宣布在其平台上为大部分ETF提供免佣在线交易,8月份生效。这意味着,除了不符合领航价值倡导的杠杆、反向产品,几乎涵盖了全美市场所有ETF,包括贝莱德、道富环球等公司旗下ETF产品。业内人士称,随着被动投资超越主动投资占领主导,被动投资领域的竞争或更加激烈。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