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络经济促进陕西“追赶超越”—兼评《网络经济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体系及其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研究—以陕西省为例》

时间:2019-06-25 16:23:1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展网络经济促进陕西“追赶超越”—兼评《网络经济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体系及其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研究—以陕西省为例》

本书还从国民经济发展与保障、人才储备与科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发展水平和“互联网+”发展五个方面对陕西省网络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


n3nD3HG5vY39zFWpHhroK5ClV9m1hX9brJxmicM4zqFySeIEdI57tMw

信息是构建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获取信息的速度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影响现代市场经济中众多决策单元的重要因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扩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同时,《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专辟了“拓展网络经济空间” 篇章,提出要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以互联网为主体的网络空间蕴藏着促进经济飞跃发展的丰富财富和创新动力。一方面,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涌流,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互联网作为一种理念,一种思维方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力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网信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因此,如何理解网络经济的内涵?正确评估我国现阶段网络经济发展水平?及其与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当前亟需解决的一个热点问题。

西北大学王满仓教授团队的新作《网络经济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体系及其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研究——以陕西省为例》对于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读完此书,让我对网络经济这一抽象的概念产生了一种亲切感。网络经济虽然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但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却不能脱离传统经济增长框架,正确理解网络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有助于我们认识网络经济。书中指出,网络经济依靠非排他性、跨空间性等特征,正重塑着传统经济增长理论框架,并赋予其新的含义,主要可归纳为三点:一是生产要素的变化。传统理论认为,资本、劳动力等有形生产要素的投入是实现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在网络经济框架下,更强调的是知识、信息和创新等无形要素的积累。二是资源配置范围的扩大。如何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议题,传统理论将资源配置限定在一国或某一区域中,而在网络经济中信息与知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快速传播和扩散,促进了企业生产技术标准化,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利于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多赢”。三是消费结构升级。随着物质资本的不断积累,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刺激着服务业的发展,“感受”“体验”类的精神和心里需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迸发出强大的活力,消费正由传统的物质产品消费向信息服务消费转移。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