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货运量同比增长6.0%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时间:2019-06-27 09: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5个月货运量同比增长6.0%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99.9亿吨,同比增长6.0%。


记者从25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国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99.9亿吨,同比增长6.0%。

“货运量是一个比较能直接反映经济景气情况的指标,在某种程度上讲是经济的晴雨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分析道,今年以来我国货运行业有不少看点:

公路货车活跃度明显增加。根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监测数据,今年1—5月份,平台日均活跃货车量约为364万辆,平均每天活跃率超过60%,比去年同期增长8%,车辆每月平均营运天数为18天,比去年同期增长5.9%。

运价指数环比上涨。今年春节后,国内煤炭、矿石、砂石等运输需求旺盛,沿海散货运价指数逐月回升。截至6月19日,今年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BFI)均值达到1070点,环比上涨7.8%。同时,随着澳大利亚和巴西矿商加大对我国出货力度,南美与我国间的粮食运输需求也大幅增长,进口干散货运输市场整体表现向好。截至6月19日,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CDFI)均值为792点,环比上涨8%。

港口货物吞吐量平稳增长。5月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0亿吨,同比增长3.7%,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分别增长5.2%和0.9%。1—5月,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5.0亿吨,同比增长4.1%。

内河运输量同比明显增长。预计今年上半年,三峡船闸货物通过量达到7234万吨,同比增长8.6%;西江长洲枢纽货物通过量达6489万吨,同比增长13.2%;京杭运河淮安船闸货物通过量1.25亿吨,同比增长9.3%。

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预计将完成251.5万标箱,同比增长19.3%。

“这些货运方面的数据从一个侧面说明,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吴春耕说。他表示,前5个月,除货运量之外,其他主要指标也均保持在合理区间,交通运输经济实现了平稳运行。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大力促进交通有效投资,通过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积极争取收费公路专项债额度、加快项目审批等措施,确保了交通投资高位运行。1—5月,完成投资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较去年全年大幅加快了6.6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7537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全年1.8万亿元任务目标的41.9%,进度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铁路完成投资2244亿元,同比增长12.6%;民航建设完成投资357亿元,同比增长39.5%。

客运结构持续优化。1—5月,完成营业性客运量73.3亿人次,同比下降1.8%;高速公路私家车流量保持增长,达33.2亿辆、同比增长8.0%。(记者刘志强)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