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陕西全省GDP 11625.57亿元 同比增长5.4%

时间:2019-07-18 09:04:42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半年陕西全省GDP 11625.57亿元 同比增长5.4%

从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


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303.11亿元……记者从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3.19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5579.35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5493.03亿元,增长6.8%。在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8%,较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加快0.5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上半年,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2%,较一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6.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5.6%,石油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0.1%。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回落1.7个百分点。

从企业效益看,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亏损面持续缩小,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比例也在不断下降。

固定资产民间投资增长11%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较一季度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1%。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

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681.61亿元,同比增长11.1%,较一季度回落13.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871.57万平方米,增长2.3%,较一季度回落5.2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6.57万平方米,下降15.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23.96亿元,同比增长7.6%,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280.56亿元,增长4.8%,回落0.1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961.67亿元,同比增长7.5%;乡村562.29亿元,增长9.0%。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498.65亿元,增长11.1%;商品零售4025.30亿元,增长7.2%。

新兴消费占比提升。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247.87亿元,同比增长18.2%,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0.9%,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地方财政收入1303.11亿元

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303.11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各项税收1017.48亿元,增长4.1%,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8.1%;非税收入285.63亿元,增长12.9%。全省财政支出3095.95亿元,增长7.0%。

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3451.40亿元,同比增长9.6%,较3月末加快0.3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2873.1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2751.28亿元,增长12.9%,回落1.6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2159.83亿元。

解读

我省经济正在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高质量发展,下大力气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全省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烨详细解读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走势。

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3%,高于工业增长速度,占GDP的10.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同时,代表工业发展新方向、技术附加值高、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生产形势良好,太阳能电池产品、电子元件产量分别增长28%和13.4%。

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6.5%,较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8%,较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今年我省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223亿元,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1.7、64.9、35.5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7%,较一季度分别加快0.1和0.3个百分点,保持稳定增长。城乡收入比为2.9∶1,较上年同期也在缩小。脱贫攻坚、教育、环保等民生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省财政支出中,节能环保支出增长50.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15.6%,教育支出增长8.1%,均保持较快增长。

以上四个方面说明了我省经济正在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预测

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上半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在面对各种压力的情况下,上半年陕西经济运行如何?下半年又将有怎样的走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烨表示,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全省经济仍然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体表现在:一是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7.8%。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CPI上涨2.4%,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也在3%的年度预期目标之内。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高于GDP增速0.6和1.7个百分点。四是三次产业稳定增长。从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农业生产整体平稳,工业有所回升,建筑业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增长较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从后期发展环境来看,我省发展仍具备很多积极因素。一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多重战略的扎实推进,为我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国家和我省实施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正在不断释放红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三是我省“三个经济”持续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增长动力。

综合判断,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相关新闻

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4.22%

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外商来陕投资

本报讯 (记者 南江远)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上半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7家,较去年同期增长7.63%;实际利用外资43.9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4.22%。其中,6月当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7家,实际利用外资10.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3.85%。

据省商务厅数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8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7.65%,占全省比重的62.99%;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17.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2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比重的87.76%。

上半年,我省的外商投资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8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16%,占全省比重的77.17%;但第二产业仍是我省利用外资的支柱产业,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32.59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的74.22%。

上半年,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陕投资,其中实际利用外资排在前4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日本,占全省比重的86.50%。

上半年,我省国家级经开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家,实际利用外资9.9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4.95%,占全省比重的22.58%,占比持续增长。5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西安经开区利用外资成效明显,上半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家,占国家级经开区比重的75%。(首席记者 梁璠 实习生 徐婕妤)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