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商标法修订加速推进 质押融资政策近期落地

时间:2019-07-19 09:15: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利法、商标法修订加速推进 质押融资政策近期落地

为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多支持政策正在酝酿出台。


知识产权领域政策红利将密集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方面,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商标法、专利法等修订进程,其中,专利法修改有望年内完成。另一方面,将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文件也将于近期印发。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部署。下一步,要加快制定完善专利、商标、版权侵权假冒判断、检验鉴定等相关标准。突出重点强化整治,深化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重罚严惩各类侵权违法行为。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进程,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和专利法实施细则等修订。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此前透露,在此次专利法修改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有望年内完成。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余长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商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隐蔽性提高、持续时间变短、频率提高,执法难度加大。中国要以此次专利法修改为契机,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升,才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律的威慑作用,有效制止恶意侵权行为。

业内专家表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也具有重要意义。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和风险。首先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否到位,只有保护到位知识产权的价值才能充分发挥。其次是估值风险,还存在一定的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这也需要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来解决。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多支持政策正在酝酿出台。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近期将印发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文件。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引导银行业建立符合知识产权特点的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进一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险种,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范围。(记者 汪子旭)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