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时间:2019-07-21 13:51:41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0.1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转型,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内需特别是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一判断。

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依然起着关键作用。今年上半年,投资增势基本平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7%。

我国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投资增速趋稳的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其结构呈现不断优化的趋势。

基础设施、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增速快42.2个和13.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总投资4715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精准聚焦补短板重点领域,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高技术等新动能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连续两个月回升。今年以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0.1个百分点。

从区域来看,上半年四大区域投资均有所回暖。东北地区投资虽然同比下降3.6%,但降幅收窄了4个百分点。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因素中,消费发挥的作用日益提升,已成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压舱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我国消费市场在上半年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韧性。

从增速看,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比一季度略有加快。特别是6月份消费增速出现明显回升,同比增长9.8%,是近15个月以来最高增速。

从结构看,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已经成为新的趋势,乡村消费增速持续快于城镇,中西部地区消费增速保持领先。

从贡献看,自2015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今年上半年的贡献率达到60.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

我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完善,市场空间广阔。自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出了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的政策举措,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系列政策不断落地实施,加速释放我国内需潜力。

这些政策既利当前,更惠长远。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为例,方案聚焦汽车、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推动消费更新升级,实现产业与消费的协同提升。又如,近期出台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36条措施,通过建设更加强大的家政服务消费市场,有助于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民生消费新需求,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服务改善的良性循环。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下半年,稳投资的任务依然艰巨,消费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我们既要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底线思维;也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未来,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减税降费,随着“六稳”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效,相信投资和消费在下半年还会有更好的表现。记者 熊丽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