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定向滴灌 央行开展三季度TMLF

时间:2019-07-24 09:11: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持续定向滴灌 央行开展三季度TMLF

7月23日,央行宣布正式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


7月23日,央行宣布正式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操作利率3.15%;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操作利率3.3%,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5020亿元基本相当,市场中长期流动性规模未出现明显变化。

今年以来,央行通常在每个季度首月开展TMLF操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这一举措正是央行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体现。“一方面,‘适时’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外部市场风险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等因素,进行更为灵活的调节。另一方面,‘适度’意味着虽然调节会更为灵活、频率会加大,但整体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董希淼表示。

“央行开展2000的亿元MLF续作,叠加TMLF操作规模,与MLF到期量基本相当,因而市场中长期流动性规模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为重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监管层将致力以“宽货币”推动资金向重点领域定向滴灌。预计未来央行或将从数量和价格两个维度,加大“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

最近,央行开展了一系列流动性投放举措,以对冲一些短期因素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7月15日,央行在等额续做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MLF操作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实施增量操作,当日累计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7月16日至19日,央行连续4天分别以利率招标方式共开展了4600亿元7天期的逆回购操作。7月22日,央行再次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期并没有逆回购到期,因而全额实现净投放。王青表示,7月税期高峰过后,此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状况会有所缓和,不过未来地方债缴款及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仍可能给资金面带来一定扰动。

针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从长远看,央行仍将坚持适时适度地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其中包括运用各种工具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及时预调微调避免市场波动过大。另外,还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货币市场实际利率水平和存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从而满足国家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明显,从防风险的角度看,并不支持货币政策进一步走向宽松。当然,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有一定的调降空间,但定向降准可能性更大。至于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短期内可能性不高。”董希淼表示。(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罗逸姝)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