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新政密集出台 频放惠企大招 投资审批改革全面提速

时间:2019-07-29 09:14: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方版新政密集出台 频放惠企大招 投资审批改革全面提速

投资审批改革正进入全面提速期。近日,多地印发投资审批改革新版方案,密集出台新政,频放投资惠企大招。


投资审批改革正进入全面提速期。近日,多地印发投资审批改革新版方案,密集出台新政,频放投资惠企大招。还有不少地方对重点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或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开工许可等各项审批服务不断提速,力求打通项目开工前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河南省全面启动实施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0版,发布审批事项申请材料清单,清单涵盖包括各类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及提交的申报材料,明确了具体适用范围,建立实行动态调整机制。立项审批是投资项目审批“接力跑第一棒”,河南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确定为年度重点改革任务。

浙江省也印发工作指引通知,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按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的“五减”要求,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最多 90 天”。浙江还出台了全面推行区域评估的实施意见,选址意见书、节能审查意见等一系列投资项目审批涉及的评估事项,都由政府统一办理,企业不用再操心。

山西于2017年底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先后经历了开发区试点和全省域推行两个阶段,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日前,山西省人大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将改革的成果红利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巩固和深化。

晋中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介绍说,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之前,企业项目必须通过所有审批和评估事项后才可以开工,企业来回奔波于政府各部门之间,常常用时半年、一年甚至两年。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主要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在压缩、合并、简化一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主要体现在审批事项由审批变为承诺,而且大部分由政府来提前办,费用由政府财政支付。在供地之前政府限定时间为企业办理完所有服务事项,企业只需要严守承诺事项就可以开工建设。这样就大大节省了企业前期投入,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帮助企业赢得商机。

不仅是省级层面,不少城市也推进优化投资环境的新举措,旨在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例如,鄂尔多斯市日前决定组建市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立项开工、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三段式“一站式”服务。

事实上,与投资审批提速相伴随,今年以来,多地纷纷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储备和推进的进度,不少地方上半年已经任务过半。例如,截至6月底,山东12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7亿元,项目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92个,完成投资51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6%,快于时间进度7.6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投资审批改革的推进是个大背景,国家层面的系列政策文件已经明确了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和要求。从多地实践探索来看,从“万里审批图”到“最多跑一次”,近年已经有明显成效。不过,依然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还有企业反映现实中投资项目落地开工难的问题。当前亟须加快推进改革。项目越早开工,就可以越早见到成效。下半年稳投资仍是重点,激发市场投资活力和热情很关键,预计多地投资按下“快进键”的红利效应将在下半年密集释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加快投资审批首先是贯彻国家对于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尤其是加强政府服务的要求,也是优化提升投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现阶段加快投资审批,有利于促进补短板、强弱项等领域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稳投资、稳增长和优化供给结构均具有重要意义。投资领域的审批不仅仅是投资项目审批,还有规划、土地、环保等其他很多审批事项,甚至有的部门还有多项审批,所以加快投资审批、促进项目早落地,还需要其他部门协同配合、协调推进。

在吴亚平看来,其他地方也可以效仿山西省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经验。“通过立法的形式把投资审批相关改革措施和做法固定下来、传承下去,增强相关改革措施的权威性和约束性,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题中之义,也体现了改革者的决心和意志,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现阶段要保持经济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需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一系列便利投资举措的推出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快投资审批速度有利于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和落地,支持“稳投资”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自去年年底以来,基建投资增速逐步企稳,但改善程度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仅4.1%。另一方面,加快投资审批、深化投资审批改革有利于增强社会资本的信心,助力民间投资回暖。

对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范若滢建议加大政务服务平台顶层设计,尽快打通信息孤岛,增强基层推进投资审批改革的便利度。拓展网上审批,通过事项梳理、流程配置、模块开发等阶段,以分批启动、逐步实施的方式推进网上审批。压实主体责任,分类别、分阶段细化审批流程,明确牵头部门、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并联环节和实施部门。(记者 孙韶华 梁晓飞)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