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减税半年报密集发布 多地派发百亿惠企大礼包

时间:2019-08-14 08:53: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方减税半年报密集发布 多地派发百亿惠企大礼包

近日,地方纷纷“晒”出上半年减税“成绩单”。


近日,地方纷纷“晒”出上半年减税“成绩单”。从地方情况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些地方上半年为企业派发的减负礼包达到数百亿乃至千亿规模。例如,江苏省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达1085.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950.8亿元,社保费减免128.7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6.1亿元。浙江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66.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42.3亿元,占全国新增减税的8.1%;新增社保费降费119.3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5.2亿元。

分税种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从各地的情况来看,经过三个月的平稳运行,深化增值税改革效应正在逐步释放,有力激励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三个月来,江苏共实现减税310.4亿元,占全国的9.7%,惠及128.3万户纳税人。其中制造业减税规模最大,占全部行业减税规模的55.4%。记者从青岛市税务局获悉,今年4至6月,青岛市共有16.79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实现整体净减税33.91亿元。总的来看,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其中,制造业减税户数4.6万户,实现净减税16.35亿元,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的48.2%。

个人所得税的降幅也很明显。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有助于拉动社会消费增长。”河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王俊现表示。

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从地方减税成绩单来看,小微企业获益明显。例如,上海市数据显示,上海市上半年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1.3亿元,在各类主体中,小微企业主在多税种联动下获得了显著的减税效果。上半年,上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9.2亿元,其中民营(含个体经济)减免税额为45.6亿元,占全部小微普惠性政策减免税额的76.9%。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溢出效应持续扩大,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青岛中科华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郅立鹏介绍,集团公司2019年上半年各项税费减少77万元,其中增值税减少15万元,个人所得税减少49万元,土地增值税减少13万元。郅立鹏说,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增加了企业研发创新实实在在的现金流,有力地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增添了企业创新的信心。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