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举牌再掀高潮:增持不避同行 国寿举牌太保H股

时间:2019-08-14 09:1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险资举牌再掀高潮:增持不避同行 国寿举牌太保H股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之间相互持股此前早有先例。


“对于中国人寿增持太保,我们不会对此发表评论的。一切以公告为准。”中国太保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人寿此番增持并举牌中国太保H股,也是国寿自2019年初以来第四次举牌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8月1日,中国人寿集团整体(含国寿集团及中国人寿)合计持有中国太保H股股份的5.08%,其中,中国人寿持有中国太保H股股份的5.04%。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中国人寿的寿险原保费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一,而中国太保的原保费寿险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三,此番增持行为可以称之为寿险“一哥”举牌寿险“老三”。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之间相互持股此前早有先例。大型险企资金体量大,相互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较为常见,比如中国人寿曾买过新华保险,新华保险也曾出现在中国人寿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但大型险企举牌其他险企颇为少见。根据新会计准则(IFRS9),可供出售资产的浮动盈亏将反映在利润表,为规避二级市场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部分险企选择“绕道”长期股权投资。

一位险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新会计准则(IFRS9)下,以长期股权投资计量之外的股票只有两种分类选择——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一旦被分类进前者,则无论最后卖出时涨多少,都无法增厚利润。因此,保险公司在新旧会计准则进行切换时,会将大部分的权益类资产放入后者,这样的设置增加了市价变化引起的业绩波动。”上述险企人士认为,这也倒逼保险公司大额集中长期持股,并在一定情况下倾向于增持至可施加重大影响,从而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那就不会受到新准则的影响。

除举牌中国太保之外,进入8月以来,中国人寿连续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二度举牌万达信息。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人寿投资万达信息这类创业板股票可能并非出于会计准则考虑,而是出于战略协同及之前的“纾困”政策考虑。

万达信息8月6日晚公告称,自2018年12月28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至2019年8月6日收盘,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5497.25万股,累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17%。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259%。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匡涛表示:“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经营合作和管理互动,持续发挥互补优势,强化协同发展效应,共同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技术和基础技术发展,不断提升医保领域服务能力、商业保险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健康管理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双赢战略目标。”

注重价值投资

从中国人寿相关公告看,举牌相关股票后,都会将其纳入“股权投资”管理。保险业人士认为,由于即将实施的新国际会计准则(IFRS9)的潜在影响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资产大幅增长,保险公司的利润波动将会加大。这将对险企的投资行为产生较大影响,预计对投资机构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从目前看,出于降低权益投资波动对利润影响的考虑,保险公司在权益资产的投资上更加谨慎,会趋向于低波动、高股息的股票,诸如大盘蓝筹股。

中国人寿虽然尚未执行IFRS9这一国际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但其两年前就在内部早已启动了相关咨询和研究工作,不过由于监管规定等多种原因,尚未切换准则,不过相关准备一直在做。

“选择中国太保是因为该公司良好的业绩背景、国资身份、庞大的体量,都适合中国人寿这样的大体量的保险资金。”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分析。

中国太保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增79.5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96%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至113亿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贡献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46.1%;第二季度贡献107.2亿元,同比增长1.38倍。

华创证券指出,中国太保转型较早,已经形成较为稳健的负债端结构,产品种类多层次和多元化,经营业绩一直以来保持稳定。今年第一季度负债端表现不佳的太保自二季度以来新单业绩在同业中表现最优,预期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率将有一定程度提升,中期账面净值(NBV)预期将收窄至-10%左右;下半年基数较低,预期压力相对较小。

平安钟爱地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7起。同样是举牌,与中国人寿看好金融板块的中国太保不同,中国平安更倾向举牌地产股。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举牌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万达信息、中国太保,其中万达信息被两次举牌;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

7月30日,平安人寿在中保协发布的举牌信息显示,平安人寿委托平安资管香港与中化香港、中国金茂签署《配售及认购协议》,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每股4.8106港元,合计现金85.9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5.6亿元)受让中国金茂股份,使中国平安对中国金茂的持股比例由0.02%上升至15.22%。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第二次增持地产股。就在今年初,平安资管以42.03亿元受让华夏幸福股份,使中国平安对其持股从19.56%上升至25.25%。

今年3月份,中国平安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平安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最大的投资者之一”这一说法,中国平安总经理、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该说法“完全错误”。他给出了三条理由:

第一,在地产领域的涉入是银保监会相关政策范围的正常的保险资金应用投资,且纯属财务性投资。实际上,从中国平安7万多亿元的总资产角度看,地产相关的债权、股权及物权的资产占比不到3%。从2.8万亿元保险资金的角度看,在地产方面的股权投资占比在2.2%,加债权和物权一起占比7.5%。国家允许保险公司的不动产投资比例可以到30%。

第二,保险资金投资地产资产是国际行业惯例,国际上大保险公司都会把地产作为重要配置类别。保险经营就像推一辆两轮车,一个轮子是负债,另一个轮子是资产也即投资。如果两个轮子不平衡,车走不了直线。负债端特点是久期长、资金体量大、资金稳定,所以需要能够穿越周期、稳定的资产配置,地产资产是符合这样特性的资产,能够抗通胀、穿越周期。

第三,平安做地产投资纯粹是做财务投资,不做野蛮人,不去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管理。“房住不炒”在平安投资房地产方面有两层含义,一是地产投资是长期投资,二是共同探索和推进一些地产新型资产配置,比如长租公寓、养老公寓,希望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资产类别产品满足社会对住房的需要。

对于不动产股权投资,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指出,保险有三大功能,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上是主要的资金供给方。我们投资考虑的一个是长期性,一个是安全性。这是可以取得双赢、共赢的,或者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到正面积极作用的。所以对长期不动产股权投资不应该有任何质疑或感到奇怪。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连发两份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内容涉及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中国太保H股、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万达信息。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7起,耗资合计超过130亿元。而2017年、2018年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8家、9家。

保险业资深人士称,首先,中国太保港股的估值远低于A股,再加上中国太保业绩好、分红好,仅从投资角度而言,中国人寿增持中国太保的股份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其次,这或许意味着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受到严格监管后,已经进入更加规范、合规的新阶段;最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坐拥巨量投资资金的保险集团公司永远会寻找好的投资标的。目前来看,保险板块、地产板块都是保险资金青睐的投资领域。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