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补短板 发改委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

时间:2019-08-15 09:1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稳投资补短板 发改委一个月公示核准千亿企业债

从7月到8月初的一个月时间内,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公示核准了24个企业债项目,合计金额超过100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显示,近日已核准同意广东省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200亿元。其中,公开发行部分98亿元,所筹资金39亿元用于科技园区和物流园区的开发与运营、农业、体育、电力生产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20亿元用于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出资,39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这仅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密集批复的众多企业债之一,从7月到8月初的一个月时间内,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公示核准了24个企业债项目,合计金额超过1000亿元。

从核准的项目来看,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工业园区等居多,此外还有养老产业、棚改、旅游、停车场等和民生相关的专项债。

例如,核准河南省西峡县财和产业集聚区投资有限公司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不超过7.5亿元,所筹资金5.6亿元用于西峡县惠民康复保健养老中心建设项目,1.9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核准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120亿元。其中,公开发行部分70亿元,所筹资金32亿元用于西咸新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包括不限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工业园区、孵化器以及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6亿元用于成立投资方向为国家科技服务、高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的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32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今年以来,在稳投资加码、补短板发力的背景下,企业债的核准批复也在提速扩容,增加融资供给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陕西省企业债券融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争取国家发改委核准企业债券4支,规模合计246亿元,占全国核准规模的6.7%,是去年同期的6.83倍,居历年之首。1至6月,陕西省共发行企业债券6支,规模合计3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上半年企业债券融资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点规划,支持实体经济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拓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核准企业债券112支3647.2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是优质企业债券核准规模出现了较快增长。

“进一步拓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渠道,是下一步稳投资的关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她建议,可以灵活安排融资模式,提高民间资本和外资长期资本参与基建项目的热情。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解决投资项目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进一步鼓励地方债的发展,加大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品种的创新。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