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16 16:12:47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2751.3亿元,同比增长12.86%,上半年增加2159.8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九成以上,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强监管背景下,银行信贷发挥实体经济融资稳定器的作用更加明显


2019年上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认真执行稳健货币政策,落实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着力为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上半年,全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实现合理增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金融对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引导作用,管好用活各类政策工具

上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致力于管好用活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适时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稳步开展央行资金政策效果评估,构建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长效机制,推动陕西省法人机构加大涉农、小微领域的信贷投放。6月末,陕西省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含扶贫再贷款)余额132.19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余额94.77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37.42亿元,余额同比均上升。上半年累计发放再贴现139.95亿元,同比增加89.44亿元,与去年相比,再贴现资金运用突破百亿的时间提前了5个月,再贴现投放速度达到历史最高,货币政策得到充分有效落实,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实现合理增长,融资呈现多方面向好

上半年,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形势严峻,陕西省经济承压前行,增速下滑。在此宏观背景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继续加强对经济的支持力度,陕西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实现合理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59.3亿元。结构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银行信贷为实体经济融资的主力。金融机构强化“三个经济”重大项目配套资金供给,对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持续发力。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2751.3亿元,同比增长12.86%,上半年增加2159.8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九成以上,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强监管背景下,银行信贷发挥实体经济融资稳定器的作用更加明显。

二是表外融资恢复性增长势头显现。2019年以来,金融机构逐步适应监管要求,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渠道逐步恢复。5月,全省表外融资由负转正,6月进一步回升,当月增量为91.35亿元,成为近一年以来新高。表外融资恢复性增长势头显现,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

是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快速发展。上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丰富发债企业后备库与现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省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实现较快发展。上半年,全省非金融企业通过债券累计融资930.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取得新进展,尧柏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成功发行首单“民企纾困基金”20亿元,专项用于民营企业融资;陕西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增资获得AAA评级资格。

四是社会融资成本呈下降态势。2019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发挥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引导机构控制负债成本,促进贷款利率下行。二季度,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季度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中,中型、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季度下降0.04和0.1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企业债券融资利率稳中有降,AAA级平均发行利率3.6%,较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加大

上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力度,用足用好各类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提高货币信贷政策引导效能,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引导下,全省金融机构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

一是非国有企业贷款占比提升较快。上半年,全省非国有企业贷款增加195.4亿元,约为上年同期的3倍;占企业贷款新增额的比重同比提升12.1个百分点。二是小微企业信贷惠及面扩大。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82.3亿元,较年初新增288.6亿元,同比多增114.8亿元;小微企业授信户数4.7万户,约为去年同期的3倍。三是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81.9亿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累计发放114.8亿元,同比增长86.9%;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64万笔,约为上年同期的2倍。四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质增效。6月末,全省农村贷款余额5559.8亿元,较年初增加109.3亿元。其中,农户消费贷款较年初增加89.6亿元,增速为35.4%。五是绿色信贷发展速度加快。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089.4亿元,比年初增长6.6%。

多措并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动“票付通”金融产品在陕落地。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动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成为西北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开通“票付通”的B2B电商平台,优化大宗商品交易结算模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二是拓宽征信查询服务渠道。截至6月底,陕西省共建成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255个,配备自助查询设备285台,实现了自助查询网点在全省县级行政区划及重要镇点的全覆盖。三是优化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陕西银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组织发起“优质可信客户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专项行动,对符合规定的优质客户提供便利化办理程序。四是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2019年5月起,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陕西省172家金融机构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企业开户环节减少、时间大幅缩短,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打造了良好的企业营商和投融资环境。

全省存款增长提速,为贷款提供持续动力

上半年,全省存款增长呈现较快增长势头,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43451.4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创近32个月新高,上半年增加2873.1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存款增量。存款的较快增长,为全省贷款提供了持续动力。(供稿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通讯员 南雁)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