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实施今日落地

时间:2019-10-15 09:12:16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实施今日落地

今日,央行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实施落地。


今日,央行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实施落地。9月份时,央行宣布,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9月份表示,此次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9月16日全面降准释放8000亿元,10月15日和11月15日定向降准共释放1000亿元。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旨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降准和定向降准同时实施,也表明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明显加大。对城商行定向降准有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分层、城商行负债端收缩的困局,从而更好地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央行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同时,也保持着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提出,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形成合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也有所体现。

10月1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昨日,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及MLF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十一假期过后,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逆回购到期3200亿元,公开市场净回笼3200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9月中下旬起,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释放了较多流动性来对冲跨季扰动因素的影响。

从本月整体资金面来看,海通证券研报中预计10月份资金面前松后紧。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整体平稳,展望10月中旬及下旬,公开市场既无逆回购到期,又无MLF到期;10月15日定向降准实施释放资金500亿元左右;缴税期在10月24日左右,缴税资金缺口在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预计央行将通过逆回购、MLF、TMLF等操作稳定资金面。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了9个月Shibor下跌0.10个BP报2.9510%外,其余期限整体走高,显示资金面已有所收敛。其中,隔夜Shibor报2.555%,上涨34个BP;7天Shibor报2.6510%,上涨6个BP;14天Shibor报2.495%,上涨0.9个BP。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