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预报"科创板五大创新

时间:2019-10-21 09:10:10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证监会"预报"科创板五大创新

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近期证监会出台“深改12条”绘制了资本市场改革的蓝图。


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近期证监会出台“深改12条”绘制了资本市场改革的蓝图。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明确了支持科技创新的五项重点工作,包括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等。

李超透露,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首先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把握好科创板定位,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出台再融资、分拆上市等制度规则,细化红筹企业上市有关安排,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监管层表态出台科创板分拆上市制度规则等,有望使得A股分拆上市迎来重大突破,对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即将满十周年之际,近期创业板的改革也频吹暖风,而创业板再收政策大礼包。李超称,加快创业板改革,聚焦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

据悉,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有一条为创造条件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此次证监会首次明确表态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也被市场认为是创业板改革将加速的信号。分析指出,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基于科创板平稳运行的基础上。

李超亦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目前上市的34家科创板公司“科创”属性比较突出,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软件服务类企业合计19家,融资343亿元。在审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1/3,位列各行业之首。同时,科创板企业类型更加多元、基础制度更加市场化。

潘向东称,随着科创板的平稳运行,逐步走向注册制才是创业板真正的未来。注册制有助于完善创业板壳资源炒作背后制度性缺陷,避免创业板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一些乱象。若相关政策落地,对于A股而言,资本市场中又一重要板块实施注册制,未来整个A股将会全面推进注册制的实施,有助于A股基础制度完善,也有利于创业板市场活跃度提升。

与此同时,监管层还明确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思路。李超称,将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改进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一直以来,新三板公司的发展受困于交易不活跃、融资能力差等问题。“科创板的推进,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令新三板发展和改革也刻不容缓。新三板行业包容性更大,并且设有投资者门槛。新三板市场自身定位服务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地位比较创业板和科创板来说同等重要,下一步如何推动注册制改革惠及到资本市场各个层次去,是投资者和企业比较关注的问题”,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如是说。(记者 刘凤茹)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