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2019-11-09 14:37:30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管行业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新规对于资管机构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需要各家机构在产品、客户、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重新梳理。


去年资管新规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大资管行业进入了以正本清源、防控风险、转型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新规对于资管机构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需要各家机构在产品、客户、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重新梳理。

11月8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9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上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暨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白皮书》指出,银行理财业务是受资管新规影响最大的资管市场参与方,主要原因体现在如下几方面:一是,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要求使现有产品结构面临巨大调整,从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的转化给银行理财管理模式带来了重大考验;二是,资管新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规模和集中度有严格限制,并且严控期限错配;三是,降低了公募理财产品起点,银行理财产品普惠化或将进一步提升;四是,在去同业、理财净值化管理的背景下,大银行可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和增大代销规模,但大部分城商行、农商行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且受资本净额要求的限制,零售业务将成为中小型银行负债端未来发展的主要动能。

谈及传统银行理财的业务逻辑,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说,在刚兑时代,银行理财业务以银行信用背书,大多是用信贷管理的观点来经营理财资金投向,风控环节大多是由风险部门负责,底层资产环节大多是由公司业务部门负责,资产管理部门的角色往往是“通道”部门和“过手”部门,重点关注的是负债端而不是产品端和资产端,管理因错配而产生的流动性风险比管理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更重要,对市场风险及其对应的风险管理手段、方法和模型并不熟悉,因此在业务逻辑上更像传统的存贷业务而不是资管业务。

“理财的核心在于资产,而资产的核心在于配置管理。”李伏安说,在打破刚兑的目标模式下,理财要向估值净值化、资产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在风控策略上,也将以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代替单一资产的信用风险管理,投资策略也相应地要向大类资产配置方向演进。

研究表明,90%以上的投资组合收益来自资产配置战略,仅不足10%的比例归于投资标的选择、市场机会择时等因素。李伏安指出,在经济转型期,银行财富管理更应重视大类资产的组合搭配,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市场变动状况和客户风险偏好调整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持续优化整体投资的风险收益结构,才能取得符合投资者要求的与风险相匹配的投资回报。

李伏安强调,未来的银行理财业务必然将从以资金来源为重心转向以资金运用为重心,从“更便宜地把产品卖出去”转向“更好地把资金用出去”,财富管理者必须大幅度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在资产组合风险管理的科学方法指导下寻找新的风险收益平衡点。

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生态系统面临重构的同时,中国高净值人群“传富需求”凸显,财富管理行业正处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变”的市场环境,也面临御风而行、乘势而上的大机遇。前述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数量从2008年的36万增至2017年的126万,复合增长率达到15%。2018年底,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保险、基金、期货等组成的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13万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了近3倍。

商业银行无疑是财富管理的主力军,中资私人银行以其广泛的客户群体、信誉口碑等先行占据了财富管理市场的主体份额。报告强调,新形势下,私人银行须通过经营转型潜心打造核心竞争力,包括:由一对一产品服务向综合服务能力转型提升,由粗放产品销售向个性化需求定制能力转型提升,由简单收益兑付向多元资产管理能力转型提升,由合规销售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型提升。

在财富管理市场,证券公司是重要的参与方,积累了相当规模的高净值客户。对于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的竞争关系,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说,两者各有所需,应共同构筑财富管理升级发展的核心动力。

高净值客户人群中,企业家占比最大,约为75%,他们对于保障本金的稳健型投资需求强烈;金融投资高净值客户占比为12.9%,他们具有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倾向通过金融杠杆以较小投入撬动较高收益。

“以企业管理人员与专业人员为代表的这部分人正在成为高净值人群的中坚力量。在经历市场的教育洗礼以后,他们在选择财富管理机构时,将更加注重专业交易、专业能力和成熟服务水平的财富管理机构。”孙树明指出,财富管理进入新发展阶段,客户需求转向综合金融服务,这对财富管理机构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合作的新的空间。第一,在企业风险与长期价值增值方面,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各有优势,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要求会带来更多的投贷联盟。第二,双方在客户渠道和产品开发方面各有优势,将带来更多的产品营销合作。第三,在人才培训与研究交流方面,证券公司提供卖方研究的服务,会为商业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支持。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