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

时间:2019-12-06 15:34:10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

2019年3季度,陕西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07%和5.9%,较上季度分别下降0.2和0.26个百分点。


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总行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窗口指导和工具引导力度,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有力地提升了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

截至10月末,陕西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6.0亿元,较年初新增126.3亿元;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贷款余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34.0%,较年初新增156.5亿元。2019年3季度,陕西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07%和5.9%,较上季度分别下降0.2和0.26个百分点。

一是加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力度。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小微企提供低成本资金来源,同时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提升政策工具发放效率,2019年3季度金融机构运用人民银行资金发放的小微贷款利率低于其自有资金发放小微贷款利率0.31个百分点。2019年1-9月累计发放再贴现212.35亿元,同比多增118.2亿元。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依托再贴现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为农业企业以及“长安号”中欧班列开展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为农业龙头企业陕西果业集团量身定做了“央行•陕富通”供应链商业票据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设“央行·长安号票运通”政策性票据产品,该产品以“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引导+财政政策资金防控风险+核心企业优质信用让渡+商业银行主动授信保贴”融资模式,支持“长安号”中欧班列物流企业融资,属全国首创。

二是加强信贷政策引导和部门协同配合。为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小微、民营企业,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会同陕西省工信厅等部门主办了“2019年全省政银企对接活动”,编制发布了《陕西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手册》,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对金融产品的知晓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政策引领,推动金融系统更好开展和做好军民融合领域金融服务工作。并与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组织召开全省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议,陕西省军民融合领域信贷投放稳步增加。

三是创新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机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陕西省工信厅联合在全省各市建立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金融顾问”“首贷促进”“监测评估”三个机制,推动提升民营、小微金融服务。以“金融顾问”为抓手,增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针对性;以“首贷促进”为突破,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以“监测评估”为基础,加大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撑力。以宝鸡、安康、汉中三市为例,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三市金融顾问累计走访企业超过3000人次,三季度共有93家首贷企业获得贷款5.1亿元。为提升高技术领域民营企业服务质量,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设立了高技术产业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办行”制度,指定了16家金融机构作为“领办行”,通过发挥重点银行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高技术产业金融服务质量,推动实现高技术产业信贷投放、高技术产业贷款企业户数、高技术产业服务效率不断提升的政策目标。调研显示,截至9月末,陕西省金融机构高技术领域民营、小微企业户数超过2000家,贷款余额235.6亿元。

四是促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助推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成为西北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开通“票付通”的B2B电商平台,优化大宗商品交易结算模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大型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账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形式协助国有企业清理欠款。调研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陕西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超过100亿元,累计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超过1100家。推动民企债券融资取得突破,2019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先后数次联合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债增信公司等举办座谈会,邀请承销商、民营企业和担保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推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2019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已有2家民营企业成功注册和发行债券融资工具合计10亿元。

五是积极推动金融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信用支撑功能,在自贸试验区创新打造以“园区+市场化”为依托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为近1000家企业促成融资对接180亿元。提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度,“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入选第三批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支持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得为出口企业应收账款提供美元融资业务资格的企业,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落地陕西,有效满足了国际保理业务中出口企业美元融资需求,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制度,按照“一人一企,一抓到底”原则,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专业化金融政策支持、特色化银企合作模式和便利化政策措施,成功解决20多家企业涉外收支中的困难和问题。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