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好于上年同期

时间:2019-12-06 16:03:5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好于上年同期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前三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44.36亿元,同比多增83.44亿元,为2019年以来首次累计增量超过上年同期。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前三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44.36亿元,同比多增83.44亿元,为2019年以来首次累计增量超过上年同期。

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结构呈现“四增一减”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前三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44.36亿元,同比多增83.44亿元,为2019年以来首次累计增量超过上年同期。从结构看,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呈现出“四增一减”的特点:

(一)表内信贷稳步增长,占社会融资规模的八成以上。前三季度,全省表内信贷增加3101.95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5.12%,高于全国水平11.39个百分点。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120.72亿元。

(二)直接融资同比多增,占比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直接融资增加482.48亿元,同比多增80.81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3.24%,较上年同期提升约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企业债券融资明显增加,参与股票融资的企业家数和金额均明显增加。

(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加快,融资增加较多。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了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限额,按照财政部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要求,全省发行节奏加快。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密集发行19期,融资额为685.10亿元,累计兑付254.07亿元,净融资增加431.03亿元。

(四)其他融资稳步增长,主要是保险公司赔偿增加较多。前三季度,全省其他融资增加162.15亿元。其中,保险公司赔偿129.69亿元,同比多增16.27亿元。

(五)表外融资继续收缩,但幅度有所减少。前三季度,全省表外融资减少533.26亿元,同比少减439.61亿元。

三因素支撑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好于上年同期

(一)信贷投向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加大。

一是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投放速度加快。三季度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1522.06亿元,比年初增长21.66%,增速较2季度末提升6.7个百分点。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增长较快,9月末两者合计余额为738.65亿元,较年初增长24.90%。二是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表外授信增加较多。三季度末,全省小微企业表外授信额为386.62亿元,同比增长35.5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41.98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84.95亿元,同比多增123.04亿元。三是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受惠面明显扩大。全省金融机构不断扩大普惠金融的受惠面,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大幅增加。三季度末,全省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存量5.20万户,为上年同期的3.2倍;前三季度,全省小微企业授信户数新增1.08万户,占所有企业授信新增户数的46.94%,明显高于上年同期。

(二)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齐发力,直接融资同比多增。一是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快速发展,产品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前三季度,全省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债券1435亿元,同比多增34.78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发行744亿元,中期票据发行494亿元,公司债发行124.3亿元,企业债发行69.3亿元,各类型债券融资金额同比明显增加。尤其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取得新进展,尧柏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成功发行首单“民企纾困基金”20亿元;陕西省水务集团发行首单绿色企业短期融资券6亿元;首只革命老区红色扶贫债券落地延安,发行规模10亿元,开创了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二是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家数和金额明显上升。前三季度,全省共有5家非金融企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其中,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市,首发获得融资16.16亿元;还有2家企业通过增发和配股的方式获得融资44.68亿元。全省非金融企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金额约为上年同期的9倍,参与的企业家数增加3家。

(三)表外融资收缩势头明显好转,贡献度同比提升。受委托贷款新规和资管新规影响,2018年5月份至年末,全省表外融资大幅下降,拖累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2019年以来,金融机构逐步适应新规要求,收缩势头减缓,与上年同期相比,对社会融资规模的拖累影响逐渐减弱。

从委托贷款看,2019年2月全省实现委托贷款新规发布后的委托贷款正增长,之后走向正轨,呈现恢复性增长;存量业务在2019年初基本到期,逐步开展新增业务。前三季度,委托贷款新增99.21亿元,同比多增353.39亿元。

从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看,全省金融机构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三季度末,全省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2198.14亿元,同比增长31.2%,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30个百分点。尤其是全省制造业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647.74亿元,同比增长23.65%,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4.7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签发额为842.45亿元,同比多增139.38亿元,占全部银行承兑汇票签发额的三分之一。扣减掉票据融资的部分,前三季度,全省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0.31亿元,同比多增511.84亿元。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