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多措并举稳外资成效显著

时间:2019-12-06 16:25:1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多措并举稳外资成效显著

2019年1-10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62.44亿美元,同比增长93%,创历史新高。其中,外商直接投资流入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85%,跨境融资流入51.77亿美元,同比增长95.43%。


今年以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济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要求,特别是在“稳外资”方面,主动积极作为,采取多种举措促进外资流入,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10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62.44亿美元,同比增长93%,创历史新高。其中,外商直接投资流入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85%,跨境融资流入51.77亿美元,同比增长95.43%。

一、全面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外资流入与使用更加畅通快捷。2019年,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认真落实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放宽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限制、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等12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便利市场主体投资;对资本项目投资、市场等项下18类外汇账户进行整合,减少了11类资本项目外汇账户,此次账户清理整合后,资本项目外汇账户下降至19类,极大地便利了市场主体。

二、积极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外债规模显著扩大。通过印制和发放宣传海报、折页、宣传品等方式,大力宣传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分别在工行陕西省分行、宝鸡市中心支局、农行陕西省分行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面向银行和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引导更多市场主体熟悉并积极尝试运用外债工具多元化融资渠道;对于符合规定、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跨境融资业务需求,给予更多便利化支持,扩大外汇有效供给,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019年1-10月,全省共办理外债签约登记101笔,登记金额121.13亿美元,实际流入51.77亿美元,同比增长95.43%,有力支持陕西实体经济发展。

三、加大自贸区外汇政策创新力度,区内企业享有更多政策便利。2019年7月,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在陕西自贸区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等七项外汇创新业务,目前,创新业务已成功落地两项。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结汇便利化政策试点以来,累计办理该项业务246笔,支付金额7.67亿美元,切实提高了企业外汇资金使用的便利化程度,是自贸区创新成果中评价最高的措施之一。8月7日,成功向总局争取在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展国际保理业务美元融资试点,在全国2万余家商业保理公司中尚属首次,填补了资本项下商业保理业务政策的空白,是全国自贸区金融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对解决中小型外贸出口企业融资具有重要意义。

四、积极落实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四家跨国公司率先享受政策红利。通过召开业务需求座谈会,详细摸底企业需求;组织承办全国首期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与操作实务政策培训班,宣讲新政策、指导具体操作;对意向开展此业务的企业进行专题辅导,为此类企业后续加入打好基础;大力宣传,吸引企业在陕西设立“资金中心”和“管理中心”。截至2019年10月末,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家跨国公司已被纳入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体系,参与的成员企业33家,其中25家境内企业和8家境外企业,集中外债额度69.57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10.35亿美元。

五、建立党员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更加精准高效。今年以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协调解决了陕西延长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工程有限公司1542.07万美元境外投资购汇后长期未投出去资金的结汇问题,帮助企业盘活了资产,受到企业和银行的高度评价。指导银行解决了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资本金入账问题,为二期扩产项目(投资70亿美元)顺利推进打下基础。截至2019年10月31日,该公司二期项目已流入11亿美元,有力推动陕西外商直接投资再上新台阶。帮助三星环新电池解决了外债额度不足的问题,有力化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困境,促使该企业不断追加在陕投资,2019年,该企业已增加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并拟于今年年末继续追加投资15亿元人民币。

六、落实“放管服”要求,外汇管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外汇管理7个大项、17个子项、90%业务量的许可事项均可以实现网上办理;积极开展“内控效能提升年”活动,通过修订相关制度,大幅下放内部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登记、备案类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缩短50%以上,业务办理时间缩短70%以上;实施“一窗办理”及“首问负责制”等管理措施。目前,在陕西省分局办理的9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可以做到当天办结,最多跑一次;这些举措显著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提升了涉汇主体的办事效率,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