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增4.1%

时间:2019-12-07 12:16:2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前10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增4.1%

今年以来我国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7.5万亿美元,成为25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6日说,今年以来我国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7.5万亿美元,成为25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近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高于同期全国对外贸易总体增速。

6年多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除了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之外,还有几方面明显特点:

双向投资不断深化。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约11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累计超过7500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1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1100亿美元。同时,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近500亿美元,设立外资企业超过2.1万家。今年前10个月,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1亿美元,设立外资企业近4500家。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马友谊大桥、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取得积极进展,中巴“两大”公路建设顺利推进,中俄黑河大桥顺利合龙,中尼友谊大桥恢复通车,阿联酋哈利法港正式运营。

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中白工业园初见成效,泰中罗勇工业园、巴基斯坦海尔鲁巴工业园、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等建设成效明显。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340亿美元,入区企业约4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超过30万个就业岗位。

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我国已经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5个自贸协定。今年以来,我们与东盟、新加坡、智利的自贸区升级,与毛里求斯签署自贸协定,与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生效,与新西兰结束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在整体上结束了谈判。

合作机制更加完善。目前,我国已经与16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98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还与44个国家建立了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与7个国家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快速解决双边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经贸合作发展。与22个国家建立了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多个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朋友圈越来越大。(记者 冯其予)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