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下暂停键 2020全球降息潮掉头

时间:2019-12-13 09:24:50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联储按下暂停键 2020全球降息潮掉头

今年内,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共降息75个基点。


2019年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选择了收手,从年中开始的降息连续剧走到了终点,至此,今年的降息次数彻底定格在了3次。美联储明白,要给自己留后手,也要给美国经济留后手,毕竟降得太快,刺激太密集,未必是一件好事。眼下,美联储暂停降息已成定局,外界需要关注的是,随着美联储的“悬崖勒马”,这场由美联储掀起的全球降息潮是不是也要告一段落了。

维持原利率

美国东部时间1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公布了12月的利率决议,意料之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0%-1.75%不变,同时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在1.55%不变,并维持贴现利率在2.25%不变。这是美联储201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今年内,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共降息75个基点。

关于不降息的理由,美联储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态度做出了说明。不仅在利率声明的前瞻性指引部分删除了前景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措辞,同时,美联储还表示,目前的利率适宜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

通胀和就业是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最佳依据。根据美联储的说法,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经济温和增长,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除此之外,美联储还指出,虽然投资和出口仍然表现疲软,但消费者开支表现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关于降息,美联储内部一直充满分歧,但在暂停降息一事上,美联储出奇地达成了一致,这也是4月30日-5月1日会议以来首次获得全票通过。

至于明年会否重启降息,美联储的态度并不明确。美联储会后公布的加息路径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全年这一利率区间都将不变。Haverford Trust固定收益总监John Donaldson直言,美联储按兵不动的时间或许会比市场预计得更长。

暂停的理由

上一次降息后,美联储便已释放了可能暂时不会考虑再次降息的可能。事实上,自10月以来,美国经济明显好转,一系列信号表明,这次的系列措施已经奏效,美联储是时候收手了。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的最新非农就业情况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6.6万,大幅超过预期的18.3万人;失业率从10月的3.6%下降至3.5%。紧接着,当地时间11日,劳工部发布的数据又显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增长2.1%,高于预期,美联储降息理由又少了一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称,美联储暂停降息有几方面原因:首先,美国经济目前表现不错,前三轮货币政策对稳定美国金融市场、促进就业以及股市繁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托底作用。此外,美国的消费也很不错,经济表现决定美联储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其次,特朗普此前施压美联储降息时有两个目的,一来要托底美国经济,毕竟当时确实有风险,金融市场曾出现恐慌苗头;二来要为贸易摩擦进行预防性降息。但现在贸易摩擦风险正在逐渐减弱,降息的需求自然也没有那么紧迫。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要给自己留后路。“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空间已经很小,起码在利率上只有弥足珍贵的1.5%”,孙立鹏坦言,美联储要保证下一轮危机到来时还有政策空间,目前就要相对放缓降息速度。而且明年美国经济最需要企稳的时候可能会在二季度,三季度是美国“大选季”关键时刻,一二季度的成绩单对特朗普来说至关重要,到时一旦下行压力增大,再叠加税改“退坡”、股市掉头、债务风险等问题,特朗普必然会再次施压美联储。

降息“退潮”

暂停降息已经落定。而在议息会议之外,孙立鹏称,美联储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情况。眼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还在扩大,下一步就要看资产负债表怎么走。一旦进入下一轮危机,1.5%的利率不够用的话,资产负债表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能扩大到哪里,什么时候是极限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他看来,明年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肯定还会推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美国国债会继续增长,如果外国及本国私人购买者减少,只有美联储接盘,也会造成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从长期看,一味扩表必然会影响美元的国际地位和信用。

眼下,美联储已经收手,那么由美联储开启的这一波降息潮是不是也快到头了?尽管美联储一直强调“预防性降息”,但在全球贸易摩擦升温以及地缘政治高度不确定的当下,降息宛如一股飓风,全球央行都向美联储“靠拢”。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球宣布降息的央行已近30家。堪称降息急先锋的印度此前已经降息5次,幅度高达135个基点。

但现在,情况已经出现了变化。美联储宣布按兵不动的一周前,印度央行出乎意料地踩下了急刹车,维持基准利率在5.15%不变。ING Groep NV分析师Prakash Sakpal认为,印度央行之所以按兵不动,主要是因为之前的积极货币宽松措施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因此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意愿减弱。值得注意的是,12日,欧央行也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超低利率乃至负利率已经发出了预警,货币政策的边际效果不断减小,不少人已经有所反应。彭博社曾报道称,临近年底,全球央行正为低利率政策推动的冒险行为感到担忧。 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决策者们也在其中,他们警告称,超廉价资金涌入经济可能刺激风险偏好,引发不安全的投资。

· 相关新闻 ·

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

北京时间12日,美联储暂停降息消息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震荡收高。A股三大股指高开,随后小幅震荡,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跌0.3%,深证成指跌0.17%,创业板指涨0.16%。受美元指数下跌影响,黄金出现短时拉升,伦敦金震荡上涨,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走势有所回落。国内方面,沪金主连涨幅0.48%,现报336.04元/克。

对于黄金接下来的走势,市场人士呈乐观态度。中国银行澳门分行高级策略研究员丁孟认为,黄金能够对冲股市可能出现大幅修正的风险,并且全球范围内的央行纷纷公布降息或量化宽松政策,多释放的货币对黄金来说是好消息,加上全球央行还在增持黄金,部分国家通胀有所上升,黄金保值需求体现,因此比较看好黄金未来走势。

今年美联储已连续降息三次,未来美联储利率将如何走以及在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之下,人民币汇率呈何走势颇受市场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王丽娟称,近期市场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显著收敛。未来,在国内深化改革及稳增长的措施下,我国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将为人民币汇率的合理稳定提供基础支撑,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上下波动。

美联储暂停降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几何,央行接下来会如何行动?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认为,当前内部因素明显比外部因素更为重要,中国央行并不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做出直接反应,货币政策仍然以维持稳健中性并保持合理充裕流动性为主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我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中可以更加突出“以我为主”的原则,展望2020年,无论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还是再次启动降息,国内货币政策跟进调整的可能性仍将较低。鉴于2020年我国稳增长刚性增强,经济运行仍存在一定压力,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利率(MLF操作利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