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准入持续放宽开放跑出加速度 多领域酝酿再缩减负面清单

时间:2019-12-19 09:43: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资准入持续放宽开放跑出加速度 多领域酝酿再缩减负面清单

我国开放的脚步还在加速,外资准入继续放宽将成为2020年开放的关键词。


从190条到37条,6年间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缩减80%以上,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开放的脚步还在加速,外资准入继续放宽将成为2020年开放的关键词。其中,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有望在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上迎来更大突破。目前,自贸试验区已经开始率先行动,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行制度改革,为外资项目落地做准备,也为负面清单的进一步缩减做探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事实上,这也是过去一年我国对外开放努力的方向,并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从年初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到年中发布的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2019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再到前不久出台的《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意见》(国发23号文)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我国在稳外资方面形成了“组合拳”。

目前各部门还在为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落地做最后的准备,相关细则有望于近日发布。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细则出台,不仅是我国外商投资领域基础性法律生效的保障,也将使外资更好地享受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使条款上开放的内容,加快落地生根,让世界看到中国开放的速度和效率,也进一步提振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

政策层面密集释放利好的同时,以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开放平台建设也取得了新的突破。2019年8月份,在原有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基础上,国务院又批复了新一批6个自贸试验区,并增设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全覆盖的区域布局,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贸试验区正在加快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部署,并在建立特殊税收制度、构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投资体制改革方面进行更多探索,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

近日,陕西、广西、山东、河北、云南等自贸试验区纷纷发布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试点任务落地,同时,还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其中,江苏自贸试验区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上下功夫,自揭牌以来3个多月时间里,自贸试验区内新增注册外资企业69家,实际利用外资3.84亿美元,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成重点领域,持续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

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聚焦“单一窗口”跨境付汇、电力业务等方面的改革,也获得了企业的认可。

据统计,截至11月底,片区内新入驻国内企业145家、外商独资企业2家,已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8773个。

记者还了解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正在围绕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符合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求的金融和税收政策制度框架。其中,在特殊税收制度以及离岸金融业中心等方面有望出台具体方案,以相对创新的管制和与世界接轨的法律体系,推动跨境投资便利化。

分析认为,随着自贸试验区在投资体制机制方面改革的推进,将为外资进入更多领域创造条件,也为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放宽开放领域做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的方向正在越来越清晰。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明年还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资经营,清单之外不能设限,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继续促进投资便利化。继续深化利用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体制,简化审批程序,做好外资项目落地服务。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太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的自贸区和全国版负面清单都将服务业作为开放重点,服务业仍有继续扩大开放的空间。2019版自贸区负面清单共37条特别管理措施,全国版共40条特别管理措施,其中服务业都占到70%以上。

“继续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吸引优质外资进入,在引入外资的同时引入服务业先进的国际管理经验,可提高我国服务业质量,从而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太平建议,我国可在保障国内产业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

“在缩减负面清单的同时,还要继续推进外资营商环境的改善。”桑百川建议,要切实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完善市场化营商环境;要抓紧时间完善外商投资法实施指导意见细则,让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构建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还要盯住国际投资规则变迁的趋势,在大变局条件下,强化与国际投资规则对接,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负面清单继续缩减的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市场准入的扩大释放了多少空间出来。“现在无论是银行、电信,还是保险领域,外资的准入门槛已经越来越低,但是还要在准营方面下功夫,完善修改废除相关配套措施,让外商投资进入到更多领域。”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