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省争取国家核准企业债券近500亿元

时间:2020-01-08 10:57:13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陕西省争取国家核准企业债券近500亿元

深入分析企业债券融资工作短板,认真借鉴江苏、江西、贵州等兄弟省份先进经验


2019年,我省共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企业债券7支,规模合计493.8亿元,占全国的6.7%,居历年之首;发行企业债券16支,规模合计280.3亿元,是2018年的5.9倍,居全国第5位。陕投集团、西咸集团和陕煤集团3支优质主体企业债券陆续登场亮相,进一步扩大了我省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陕煤集团23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是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的最大规模企业债券,4.26%的发行利率创超大规模可续期企业债券新低。西投控股40亿元企业债券是我省乃至西北地区首支基金债,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出资设立大西安产业基金。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直接拉动投资近600亿元,支持了基础设施、资源能源、装备制造、创新创业、绿色环保、军民融合、社会事业以及市场化债转股等领域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为全省稳投资、稳增长和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中省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重大战略、重点规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大力推动企业债券融资工作“提质保量”。一是重培育,不断扩大政策效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企业债券融资和存续期监管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企业债券“政策债、规划债、战略债”的“特种部队”作用,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三个经济”发展、县域经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利用优质主体等政策红利,积极培育发债主体,不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二是重宣传,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债券融资优势,多次组织举办论坛和培训,邀请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际、惠誉评级等知名机构10余位专家来我省指导交流,累计4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举办全省首届债券市场投资者恳谈活动,近百家金融机构代表应邀参加。三是重防控,切实做好存续期监管工作。把好企业债券入口关,确保发债主体与政府信用严格隔离。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建立企业债券本息兑付“30153”提醒督促制度,57支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顺利完成,牢牢守住不发生违约事件的底线。四是重研究,对标找差谋思路。深入分析企业债券融资工作短板,认真借鉴江苏、江西、贵州等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坚持系统思维,推进承揽承做和承销联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机制,加强协作协同,着力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企业债券融资服务中省重大战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薄弱环节的能力,不断将资本市场的“活水”引入陕西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广渠”之中。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