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时间:2020-01-29 10:28:03  来源:人行西安分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为确保外汇捐赠资金快速入账和结汇,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根据外汇局支持疫情防控的便利化措施要求,快速组织辖内各分支机构及外汇指定银行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对于境内外涉及疫情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不通过捐赠账户,直接为受赠单位办理资金的入账和结汇手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突发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全力组织陕西辖内金融系统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总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1月23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召开分行机关、分行营业管理部(含所辖支行)、分行辖内各地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视频会议,部署辖区疫情防控和假期金融服务有关工作。1月26日,传达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讲话精神,根据人民银行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安排,进一步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开辟紧急拨款绿色通道。为确保财政紧急拨款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春节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向辖内各分级机构国库部门下发紧急通知,指导全省各级国库建立抗疫期间国库工作7*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做好辖内紧急拨款的应急预案,依托“国库-财政”协调联系机制,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财政部门,自1月23日启动应对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开启假期紧急拨款绿色通道,确保陕西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截至1月27日15时,陕西省各级国库通过绿色通道紧急拨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179笔合计11600万元。专项资金流向定点医院、地市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建设施工单位等。

建立现金供应保障机制。为确保抗击疫情期间陕西省现金供应,春节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成立了现金供应应急工作小组,建立全省现金供应保障应急工作微信群,实时掌握省内各地现金供应情况。1月26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下发《陕西省货币金银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保现金供应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辖内各分支机构确保当地现金需求不受影响。同时,要求陕西辖内各区域现金处理中心、商业银行做好回笼现金的消毒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对回笼的现金采用紫外线、臭氧、高温等形式消毒后再行配送或缴存至各级人民银行发行库。对从各地医院发热门诊回笼的现金,要求专门消毒后单独予以封存,原则上不再投放。

便利外汇捐赠资金汇入。为确保外汇捐赠资金快速入账和结汇,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根据外汇局支持疫情防控的便利化措施要求,快速组织辖内各分支机构及外汇指定银行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对于境内外涉及疫情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不通过捐赠账户,直接为受赠单位办理资金的入账和结汇手续。同时,建立外汇管理政策24小时在线咨询,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捐赠业务办理。

保障支付系统安全运行。为做好抗击疫情关键时期陕西辖内支付保障工作,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根据人民银行通知要求,放开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上限,建立春节假期支付清算系统应急联系人制度,全力保障资金汇路畅通。目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辖内各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银联、支付机构上下联动,全面强化各支付清算系统安全运行管理,切实为辖内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做好配套支付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资金的安全稳定运转。

做好内部防控管理工作。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加强应急值守,保障政令畅通,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干部职工防控管理,春节前为干部职工配发防护口罩,开展办公区域清洁消毒,做好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干部职工自我防护素养。假期实行干部职工每日零报告制度,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群中去,对于省外归来人员逐一登记,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报告。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督促陕西辖内各金融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工作,保证全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