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显威力

时间:2020-02-11 10:39:4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经济”显威力

在“宅着就是作贡献”的日子里,生鲜配送、在线教育、游戏娱乐、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各类线上业务组成的“宅经济”让“数字经济”魅力大显


“亲们,要几点起来才能抢到菜?”

“零点时先把要买的东西放到购物车,定好闹钟7点抓紧下单,拼手速啊!”

……

这不是“开心农场”里的游戏,而是近期人们在朋友圈中展现的真实生活场景。居家闭关防疫让“互联网买菜”这个原本属于年轻人的一个小而美的市场,一夜之间火爆。据京东公布的春节消费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三,京东生鲜销量环比节前增长超370%,卖出了4000多吨生鲜产品。其中,蔬菜产品最畅销,销量同比增长超9倍。因此,近期无论是盒马鲜生、京东送菜上门,还是苏宁菜场都铆足了劲调度供应,甚至农行西安分行也推出了鲜菜服务。因部分绿叶菜在一些电商平台一上线瞬间便被抢光,许多人还在朋友圈分享线上抢菜的心得与技巧。

非常时期,线下餐饮、电影、旅游等面对面消费直接损失较大,但线上零售不减反增。据相关报道,春节假期以来,美团外卖、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多家外卖和即时配送平台以及便利蜂、沃尔玛等零售企业均宣布配送服务不打烊。火爆的生鲜配送背后,折射的是互联网新消费新服务的力量。

在“宅着就是作贡献”的日子里,生鲜配送、在线教育、游戏娱乐、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各类线上业务组成的“宅经济”让“数字经济”魅力大显。

《囧妈》成为春节档电影首次免费线上首播的电影,《王者荣耀》在春节期间推出的众多活动使其产品月度流水创出历史新高;各类学校同步线上课程直播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字节跳动、苏宁科技、云之家等纷纷推出免费远程办公系统;省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全面拓展非接触式服务,省市场监管局倡导近期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相关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尽管人们为防控疫情避免出门聚餐、购物、旅行和娱乐,企业学校推迟复工开学,但互联网、大数据、5G等高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保障了大家在非常时期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需求,还为我们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危机中孕育着机会,更为我们提供了转型升级的难得契机。一方面,庞大的市场需求将人口红利迅速转化成数字红利;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又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疫情的负面影响。在前所未有的困顿环境中,如何把握伴随危机而来的发展机遇,谁将站上下一个行业风口,值得我们深思。因为,14亿人的大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消费升级趋势仍在继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王向华)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